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抗氧化劑茄紅素 配含鐵物質會降低效果

番茄中的茄紅素是目前發現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能延緩衰老、增加免疫力。另外,茄紅素也能預防攝護腺、直腸與肺等部位的癌症。不過近期研究顯示,含鐵物質搭配茄紅素食用,可能影響人體對茄紅素的吸收。

根據《每日醫學新聞》報導,研究人員對茄紅素代謝產物的形成與吸收著手進行研究,他們找了7位男性參與者吃下他們準備的試驗餐,有些試驗餐含鐵有些則無,但每人都會喝下一杯含有茄紅素萃取物的奶昔。研究人員接著對這些參與者的血液與消化液進行分析。

實驗結果顯示,當參與者的飲食中含鐵,對茄紅素的攝取量減少了接近兩倍。這意味著若人們吃著波隆那肉醬、含鐵麥片配番茄汁等同時含鐵與茄紅素的飲食時,會導致茄紅素的功能無法發揮到最大。

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研究人員表示,過去已知某些化合物跟鐵混合後會被鐵破壞,但他們不知道原來鐵也會阻礙對人體有益的類胡蘿蔔素(例如:茄紅素)之作用。

目前他們仍未找出鐵「淡化」茄紅素功能的原因,但他們推測可能是因為鐵讓茄紅素氧化,使其代謝產物不再是有抗癌功能的類茄紅素。也可能是因為鐵阻礙了會幫助細胞吸收茄紅素的乳化混合物生成。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實驗僅找了男性參與者,且他們著重於對類茄紅素的觀察,導致實驗得出的結果有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茄紅素 抗氧化劑 類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