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鹽水漱口止喉嚨痛偏方真的有效 但醫師推薦更有效秘方

鹽水是台灣許多爺爺奶奶心目中舒緩喉嚨痛的秘方,沒想到這個民間流傳多年的偏方,既然連美國專家都透過媒體肯定。圖/ingimage
鹽水是台灣許多爺爺奶奶心目中舒緩喉嚨痛的秘方,沒想到這個民間流傳多年的偏方,既然連美國專家都透過媒體肯定。圖/ingimage

喉嚨痛是不分國界、男女老幼都經歷過的症狀,鹽水是台灣許多爺爺奶奶心目中舒緩喉嚨痛的秘方,沒想到這個民間流傳多年的偏方,既然連美國專家都透過媒體肯定,其能改善喉嚨痛。但耳鼻喉科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的患者不適用鹽水漱口,想找更有效,且人人可用的秘方,其實不難,那就是每個人家中,廁所洗手台上放的漱口水。

但沒治療效果 籲及早就醫

美國紐約西奈山布魯克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Sam Hun近期受訪時表示,鹽水嗽口真的有明顯止痛效果,他遇到喉嚨痛的病人,也會推薦其用鹽水漱口。喉嚨痛的患者一天用鹽水漱口3到4次即可,切記鹽分濃度需高到滲透壓比細胞高,建議半杯溫水中就要加1/4茶匙以上的鹽,否則怎麼漱口都沒用。但他也強調,鹽水漱口只能減輕疼痛,並沒有治療效果,籲及早就醫。

喉嚨疼痛是因細菌或病毒入侵口腔黏膜、造成發炎及疼痛感,開業耳鼻喉科醫師周慶明則表示,鹽水不具消炎止痛療效,無法立即減輕喉嚨疼痛,但卻可以沖洗沾附在喉嚨黏膜表面上的病毒和細菌,加速痊癒。連醫院、診所開立的漱口水中,其實也含有納離子。

不過高濃度的鹽水消除病菌、細菌,同時也容易使細胞脫水,用鹽水漱口仍有機會不小心將其吞下肚,周慶明提醒,本來就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病史者,由於日常生活中需要限鈉,不適合使用鹽水輔助喉嚨痛儘速痊癒。

漱口水更讚 人人都適用

比起使用鹽水,周慶明更推薦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不僅人人可用、殺菌能力也比鹽水強,但他還是提醒,喉嚨痛的患者千萬不要為了快點痊癒,就無止盡使用漱口水,建議一天以4至6次為上限。

尤其建議在早上起床後,由於經過6至8小時的睡眠,口腔堆積的細菌、病毒量會大增,立刻使用漱口水可有效降低細菌、病毒量,另晚上睡前也可使用,減少夜間滋生量。

漱口 喉嚨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