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男性是女性3倍!專家教4招防熱傷害

男性常忽略防曬導致男性熱傷害比例高。
男性常忽略防曬導致男性熱傷害比例高。
圖/123RF

夏日炎炎,據衛福部統計至8月底,逾千人發生熱傷害,其中男性是女性的3倍。為何男性熱傷害比率高?醫師指出,可能戶外工作者以男性居多,但也可能是部分男性自認英勇,覺得自己不容易中暑而輕忽,建議不論男女,都應認真防曬,避免熱傷害。

國防醫學院教授、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男性熱傷害比率高,應與從事建築、營造等工作者多為男性有關,夏秋季艷陽高照,高溫普遍落在35至40度間,戶外工作者體內水分、電解質迅速流失,若沒定期休息、補水,就可能中暑。

他近日收治一名從事吊車工作的45歲患者,吊車內無法遮陽,整天曝曬下來,讓他大小腿抽筋、頭暈,經檢查發現為熱痙攣熱衰竭,腎功能指數3.8 mg/dl,高出正常值1.2甚多,所幸即時補充電解質後改善。

體感溫度超過41度 應休息

朱柏齡呼籲民眾注意保水、遮陽外,建議室外場地雇主應設置降溫裝置,且增加員工休息、補水時間和次數,如體感溫度超過41度、達橙色燈號時應稍停工休息,以免意外發生。

熱傷害包括中暑、熱暈厥、熱痙攣、熱衰竭,以及因天氣過熱所致的意外事故。朱柏齡說,民眾夏天因過熱而出現身體不適時,應先分辨症狀,熱衰竭相對輕微,中暑則可能身體高溫超過40度以上,出現神智不清、昏迷等症狀。

油性防曬 恐使汗腺功能變差

預防熱傷害,除了別長期待在大太陽下,遮陽、補水、定期休息為首要,適度補充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電解質。此外,市售防曬乳多為防曬黑、而非預防吸收熱能,若選擇油性防曬乳,可能使汗腺調節功能變差。

國健署提醒,外出應準備五大裝備,包括寬邊帽、太陽眼鏡、透氣衣物、防曬乳與水瓶,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並隨時關心中央氣象局高溫預報,以降低熱浪危害。

市售防曬產品種類繁多,如何挑選?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曾伯昌說明,計畫戶外活動,宜在出門前30分鐘使用防水、防曬係數SPF30以上,且效果在兩三顆星以上者,每2小時補充一次。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防曬衣、遮陽傘效果有國家標準。曾伯昌表示,市售防曬衣、遮陽傘等產品如宣稱防紫外線,應符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標準。至於涼感衣、冰涼巾,可查看「q max」,也就是織物涼感性能指標,數字愈高,愈容易達到瞬間涼感。

戶外防熱傷害

1.遮陽、定期休息:戶外工作者,勿長時間曝曬陽光下、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並定期休息。

2.水、運動飲料:適時補充水分、運動飲料,來補充體內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

3.防曬乳:防曬乳多為防曬黑、而非預防吸收熱能,挑選上避免油性防曬乳,以免使汗腺功能調節變差。

4.防曬衣、遮陽傘:應選符合「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標準。

防曬必看四標示

●SPF:防曬係數,防紫外線UVB,數值介於15至50,愈高表示效果愈好,部分產品SPF超過50,以50+或50 plus表示。

●「★」或「PA+」:防紫外線UVA,「★」或「+」愈多,表示效果愈好,「★★★★」或「PA++++」,表示有最好的防曬效果。

●UPF:防曬衣物的防紫外線係數,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標準分三級,A(40以上)、B(25-39)、C(15-24),防紫外線防曬衣、遮陽傘應符合上述標準,數字愈高效果好。

●q max:織物涼感性能指標,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織物瞬間涼感性能試驗法」標準,儀器模擬織物接觸人體時,單位面積最大熱量流失值,數字愈高,瞬間涼感效果愈好;部分商品以「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中,針織物q max≧0.13單位、梭織物q max≧0.17單位,作為涼感規範。

熱傷害 熱痙攣 熱衰竭 中暑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