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鹼性電解水是否可改變酸性體質?一天喝的量為多少?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1.喝電解水有何禁忌/優缺點?

2.大人、小朋友可以長期喝電解水?一天喝量是多少或不可以喝?

3.適合大人、小朋友,鹼性電解水ph值多少?

4.喝鹼性電解水可適度改變酸性體質

5.鹼性電解水加熱或煮沸是否還原中性水?

6.是否可以長期使用弱酸性水洗臉?

有人說喝電解水好、也有人說不宜飲用太多,究竟為何呢?感謝指點。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吳宗修藥師

電解水的問題,純粹就科學眼光來看,電解水就是將水(H2O)分解後,再還原,過程中去掉所有的雜質,但是很多存在於水中的有益電解質,礦物質也一併被去除掉了。

通常人的血液是弱鹼性(PH約7.35∼7.45),當人體於弱鹼狀態時,人體的代謝及排泄也能快速且徹底,較不會將人體廢棄物累積在體內。相反地,如果攝取太多酸性食物,導致身體及血液由弱鹼性轉變成偏酸性,此時會增加體內參與血液淨化的器官如:肝臟、心血管、脾腎臟、胰臟的負擔,長期下來就會衍生各種疾病。

根據一項針對癌症病人體液分佈的研究,顯示85﹪癌症病患屬於酸性體質。故攝食偏差所導致酸性體質的不平衡現象越來越受到重視!

身體及血液弱酸性雖然不好,但體內長期鹼性過多,也可能會引起腎臟的傷害,並且造成很多莫名來源的疾病。現在洗腎的人愈來愈多,是不是因為更多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攝取太多鹼性食物所引起的,雖然尚未有研究報告,但是,不當大量食用偏酸性或偏酸性的食物絕對沒有好處,大家都要深思一下。

從學理上來說,習慣於大量攝取酸性食物,當酸性食物攝取過多時,體內血液酸度增高,血液流通的速度減慢,皮膚就會出現暗灰、無光澤、粗糙等現象。皮膚的微循環不順暢,容易導致油脂分泌紊亂,從而產生青春痘、粉刺現象。在換季季節時,酸性體質的人還容易出現皮膚搔癢、濕疹和過敏。且酸性體質的人,經常有手足冰冷、容易感冒及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最嚴重的可直接影響到腦神經功能,導致記憶力和思維能力減退,甚至可能引起神經衰弱,以及性情急躁等症狀。醫學研究也證實,肉食中含有能強烈激發行動的酸性物質,可能正是這些酸性物質,引起食肉動物煩躁不安、易怒,採取進攻行為。而常吃鹼性食物的動物,形成了微鹼體質,因而性情溫和、溫順、安靜。

所以當體內過酸時,的確需要鹼性物質來中和,有些人會飲用大量的電解水或鈣離子水,但是「必需依照醫師或專業的人員來指導」。當體質已中和成中性時,食用鹼性食物影響並不大,但若有長期飲用電解水或鈣離子水的人要停止大量飲用,以避免體內鹼性過多時引起其它疾病,尤其是對腎臟的傷害。

其實不管是什麼水,有以下疾病的人都必須「限制」每日水的攝取量:心臟病、腎臟病(腎衰竭或腎病症候群)、肺氣腫或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疾、肝硬化、SIADH(抗利尿荷爾蒙不適當分泌症候群)、甲狀腺功能過低、腎上腺皮質素(cortisol)缺乏等。

所以在這裏簡單做個結論:為了快速調整為鹼性的體質而依賴鹼性水或鈣離子水則不建議。應依每個人體質的差異,過與不及都不好,以目前大家所習慣的飲方式仍然是以中性或略偏鹼性為佳。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翁偉哲醫師

一、鹼性水易導致茶垢沈積,因解離後還會結合,起至於空氣中一段時間,會恢復原本酸鹼度!

二、加熱後,多半以失去其酸鹼度了

三、身體體質多吃蔬果少吃肉類食品會偏鹼性的,尿液酸鹼度低的人,大多好食肉類食品所以改變飲食習慣效果才持久!

四、鹼性水入了胃會被胃液中和了,還來不及至腸子,以失去其鹼性,若調至強鹼,則傷胃。

酸性體質 腎臟病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