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國外研究:空汙區長大 罹憂鬱症風險增高

國外研究顯示,空氣汙染與心理健康問題增加有關,包括躁鬱症、思覺失調症、人格障礙和憂鬱症。圖為民眾戴口罩參與全台反空汙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
國外研究顯示,空氣汙染與心理健康問題增加有關,包括躁鬱症、思覺失調症、人格障礙和憂鬱症。圖為民眾戴口罩參與全台反空汙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英國衛報20日報導,最新研究顯示,童年生活在高空氣汙染地區的人,長大後羅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躁鬱症、人格障礙和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增加。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空汙與許多疾病有關,包括氣喘病、失智症和多種癌症。也有跡象顯示空汙會影響心理健康。

今年1月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倫敦空汙較嚴重地區生長的孩童,比在空氣較乾淨地區長大的孩童,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較高。

美國和丹麥研究人員20日發表的新研究指出,空氣汙染與心理健康問題增加有關,包括躁鬱症、思覺失調症、人格障礙和憂鬱症。

有1%到2%的英國人在一生當中曾罹患躁鬱症,思覺失調症的比率類似。在任何時間,約有5%的英國人有人格障礙。

這份報告的共同撰稿人、芝加哥大學教授柴斯基(Andrey Rzhetsky)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遺傳因素無法完全解釋為何有人會有這些心理問題,而其他人沒有,因而進行這項研究。

在《PLOS Biology》期刊上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柴斯基和同僚利用2003年和2013年間美國各郡1億5100萬人的保險資料,發現空氣品質倒數七名的郡,比空氣品質前七名的郡,罹患躁鬱症的比率高出27%。研究也初步發現空汙與憂鬱症有關。

研究團隊並研究1979年到2002年在丹麥出生和長大的140萬人,找出這些人10歲前接觸的空汙,包括14種汙染物的濃度。研究團隊再找出2016年底之前罹患躁鬱症、思覺失調症、人格障礙和憂鬱症資料。

在考慮年齡、性別、社經地位因素後,研究團隊發現孩童時期暴露在較高空汙下的人,罹患這四種心理疾病的比率較高。暴露在空氣品質倒數七名區域的人,比暴露在空氣品質前七名區域的人,罹患躁鬱症、思覺失調症、憂鬱症和人格障礙的比率,分別高出29%、148%、51%和162%。

空汙 思覺失調症 躁鬱症 憂鬱症 空氣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