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影響生理時鐘基因 與思覺失調正相關

最新研究發現,與生理時鐘有關的基因日約節律,跟思覺失調症息息相關。(photo by TheDigitalArtist on Pixabay)
最新研究發現,與生理時鐘有關的基因日約節律,跟思覺失調症息息相關。(photo by TheDigitalArtist on Pixabay)

影響生理時鐘的基因也跟思覺失調症(原名精神分裂症)有關!思覺失調症是全球15大殘障導因之一,會造成思考、情緒、行為方面的缺陷。思覺失調症患者也常會遇到失眠等睡眠障礙,近期研究人員已手研究日約節律與思覺失調症的關係。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思覺失調症患者腦中,基因表現的時間點嚴重地受到擾亂。

根據《每日醫學新聞》報導,「日約節律」用以說明生理、心理與行為模式每天循環變化的狀況,並且與「生理時鐘」息息相關。而生理時鐘則是有機體的先天計時裝置,由特定分子(蛋白質)組成,這些蛋白質會在生物體內相互作用。基因表現控制這些蛋白質的作用,有些基因會在白天運作,有些則在晚上。

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從150位過世的人身上蒐集了基因表現的數據,而150人當中有46人生前患有思覺失調症。且這些人都在65以前過世,研究人員也知曉他們的死亡時間。研究人員特別仔細地研究了這些人的背外側前額葉皮質,也就是大腦與認知及記憶有關的區域,觀察與比較患有思覺失調者與其他人「基因表現」的節律有何不同。

由於研究人員知道這些人的死亡時間為白天或者是晚上,他們便能研發出一種能看出基因表現節律的統計方法。

根據《每日科學》報導,研究人員發現,在思覺失調患者大腦中,基因表現的節律受到了干擾。這些干擾影響了粒線體的功能,也就是細胞中負責製造能量的腺體。當與粒線體功能有關的基因開始運作,與發炎反應有關的基因則失去功能。

研究人員打了個比方,在正常的房子裡(好比健康的大腦),在晚上才需要開燈,但冰箱隨時都必須運作;在出狀況的房子裡(好比思覺失調症患者腦中),電燈整天亮著但冰箱在晚上會停止運作。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發現,白天過世的人,不管是否患有思覺失調症,都無法觀察出上述狀況,就像如果只注意房子白天的狀況,就不會發現晚上失常的冰箱有任何異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思覺失調症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