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很熱離不開冷氣房?當心「冷氣痛」找上你

冷氣溫度別開太低。圖/ingimage
冷氣溫度別開太低。圖/ingimage

炙熱的暑氣把人逼到冷氣房內,而室內外溫差,就像季節交替忽冷忽熱。

腰背酸脹、關節僵硬、肌肉酸痛……你也許不知道,這些疼痛可能都是冷氣給你的。《生命時報》採訪權威專家,告訴你什麼是「冷氣痛」,並教你如何在享受涼爽的同時,避免被傷害。

冷氣痛示意圖。<br />圖/ingimage
冷氣痛示意圖。
圖/ingimage

有種痛叫「冷氣痛」

冷氣給我們帶來涼爽的同時,各類身體不適隨之增多。

不少年輕人因為貪涼把溫度調得一低再低,傷了身體而不自知;有些講究養生的人陷入了「不開冷氣睡不著,開了冷氣怕生病」的矛盾中。

冷氣病,是冷氣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症狀,比如過敏、哮喘發作。「冷氣痛」指的是吹冷氣導致的渾身不適、關節疼痛、頸部疼痛。

為何夏天吹冷氣會引發「冷氣痛」?

溫度太低

肌肉、筋膜代謝在高溫狀態下,血管、汗腺會擴張,代謝較旺盛。

此時進入溫度較低的室內,驟冷會導致血管突然收縮,局部組織代謝紊亂,肌肉筋膜痙攣,表現為酸痛、僵硬,還可能引發炎症反應,誘發以前的炎症,比如關節炎

不注意保暖

臨床上,很多辦公室一族都面臨「冷氣痛」。長時間在冷氣溫度較低的環境中工作,很多人並不注重保暖。

尤其是女性生理期,暴露在較涼的環境中,導致關節、腰腹受涼。

「老病根」誘發

還有一種現象很嚴重,不少年輕人較冷的月份就不穿厚衣服了。

他們雖然適應能力強、新陳代謝快,但有可能落下對寒冷刺激敏感的病根或誘發因素。以後再吹冷氣就容易出現問題,比如腰背酸痛。

開了一晚上冷氣,第二天脖子僵硬,胳膊抬不起來了,渾身酸痛。一旦出現這種情況,一般需要一周時間恢復,可以洗熱水澡或熱敷,去戶外參加體育活動,走走路、出出汗,讓肌肉血液循環恢復。

嚴重時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口服消炎鎮痛類藥物,或去醫院就診。

<br />攝影/張筠

攝影/張筠

用對冷氣的人更健康

經常待在冷氣房裡的人,可以嘗試做到以下幾點,讓你在享受涼爽的同時,避免被傷害。

1.屋內溫度26℃就好

冷氣溫度最好不要低於26攝氏度,室內濕度保持在60%左右,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要超3℃~5℃。

不同人對溫度的耐受度不同,可以做適當調整,維持一個較為舒適的溫度。

2.保護重點部位

常待在冷氣房內的人要常備一個長袖衣服或披肩,尤其是在出風口下工作的人,要準備毯子、護腕,保護頸部、肩部和腕部,避免冷風直吹。

夏天濕度大,衣服要保持乾燥,出了汗最好及時換。若穿著潮濕的衣服待在較涼的地方,更加傷身。

頸椎病、腰間盤突出、關節炎、痛風、受過外傷的位置,受涼會誘發症狀,比如疼痛和僵硬,要注意這些部位的保暖。

3.盡量避免直吹

冷氣或風扇都要避免直吹或對著一個方向吹,可以嘗試讓風通過牆壁折回來。

睡涼蓆,尤其是竹製涼蓆,加速汗液的蒸發,可以吸掉部分熱。但如果冷氣房裡睡涼蓆,會更涼,可能加速骨骼疼痛或其他症狀。

4.注意補充水分

經常待在冷氣房內,容易導致水分流失,造成鼻腔和黏膜過乾。因此需要多補充水分,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35℃~40℃的溫水是最佳選擇。

5.多開窗通風

很多人長時間開著冷氣,不注意室內的通風,造成室內空氣污濁,導致人容易犯睏、呼吸有壓力甚至感冒。

每隔2~3個小時給室內通風一次,每次通風10~15分鐘。在開著冷氣時,可以把遠離冷氣的一扇窗戶開一個小縫,保證室內空氣流通。

6.給眼睛一點溫暖

眼睛乾澀是一種常見的「冷氣病」,特別好發於戴隱形眼鏡或有慢性結膜炎的人。

除了適度滴眼藥水外,不妨拿條溫毛巾敷眼,給眼睛一點溫暖,有助於減緩症狀、消除視疲勞。

7.冷氣要定期清洗

冷氣在使用過程中,內部會聚集大量的灰塵,如果使用時不及時清理,可能會導致過敏、咳嗽、肺炎甚至慢性病。

可根據使用情況,每年清洗冷氣2~3次,在夏天冷氣使用前、使用過程中及不再使用冷氣時各清洗一次。

●清洗時把過濾網取下來,用清水擦拭乾淨並風乾。

●把蒸發器清洗劑搖勻後噴在冷氣蒸發器的進風一側,然後再用抹布輕輕擦拭。

●用專用的清潔劑噴在冷氣冷凝器上或用清水擦拭。

●用細毛刷將出風口和滾輪的灰塵刷出。

記者林敬家/攝影
記者林敬家/攝影

3類人群吹冷氣要當心

冷氣雖然能帶來清涼,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吹冷氣,以下3類人要尤其當心。

●老年人

驟冷或驟熱都可能誘發老人的心腦血管疾病,冷氣最好開到28℃左右。

如果老人吹冷氣出現頭暈、意識障礙、記憶缺失,都要警惕是否是心腦血管疾病症狀。

●兒童

有家長擔心,溫度太低會影響孩子的骨骼發育。其實這些沒有直接相關性。

孩子可以嘗試不要使用冷氣,不得不使用時,也要待在離冷氣遠點的地方。

室內溫度不要調得過低,可以摸摸手、摸摸腳、後脖頸,看看孩子的體溫,判斷他們是否適應。

●女性

身體較弱的女性和中老年女性,一吹冷氣就骨頭發涼,伴隨疼痛、咳嗽。這類人群最好不要吹冷氣,她們可能無法耐受較低的溫度。

咳嗽可能是因為呼吸道被冷空氣刺激,還可能是塵蟎引起,可以看看冷氣過濾網是不是有過多灰塵,或者戴口罩試驗一下,看看是否還會咳嗽。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吹冷氣 關節炎 腦血管 新陳代謝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