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立秋後昏昏欲睡沒幹勁?專家提醒慎防「氣象過敏症」

健康報網

冬天進到溫暖室內,很容易想睡覺。
冬天進到溫暖室內,很容易想睡覺。
記者楊萬雲/攝影

8月8日「立秋」。養生保健專家提醒說,立秋後,天氣變化會比較大,冷暖交替,變化頻繁,公眾要慎防「氣象過敏症」。

養生保健專家張東生介紹說,當天氣變化劇烈時,人體需要適應的時間不能滿足,就會導致「氣象過敏症」的發生,而秋季是這種氣象條件變化顯著的季節。一方面,與夏季相比,秋天的氣溫和濕度有所降低,氣壓則有所升高,這會影響人體細胞的攝氧量。另一方面,秋季也是天氣變化比較大的季節,冷暖空氣時常交替入侵,氣象要素變化比較劇烈和頻繁,最易引發較為嚴重的「氣象過敏症」。此症通常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抑鬱焦慮、困倦乏力、頭痛眩暈、失眠多汗等。

中國民間有句俗語叫「春困秋乏」,其實這也是「氣象過敏症」的表現。張東生介紹說,「秋乏」是指當秋高氣爽,氣候宜人時,許多人都感到四肢無力,昏昏欲睡,幹什麼都提不起精神來。「秋乏」是精神萎靡的表現,會影響人們的工作和生活。

許多人誤認為「秋乏」可用不動或多睡來克服,這不是消除「秋乏」的方法。那麼,如何克服「秋乏」呢?養生專家指出,克服「秋乏」應該從調節人體規律入手,在日常起居作息上做有針對性的合理調整,包括起臥、飲食、運動等。

養生專家特別提醒說,入秋後,人們要注意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同時保持營養平衡,盡可能避免「氣象過敏症」的發生。

養生保健 過敏 立秋 多汗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