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室內也會中暑!男子體溫飆破41度險喪命

炎炎夏日,民眾補充水分避免中暑。記者林敬家/攝影
炎炎夏日,民眾補充水分避免中暑。記者林敬家/攝影

中部連日高溫,不僅在室外會中暑,室內也可能發生!彰化38歲楊姓男子住在鐵皮屋內,卻中暑昏迷、體溫飆到41.8度,送醫時昏迷指數降至3分,插管及緊急降溫後送加護病房才救回一命;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醫師黃鎧翊表示,一旦中暑昏迷一定要馬上送醫,搶時間降溫。

楊男住的鐵皮屋沒冷氣,前天下午2點氣溫正高,他向姊姊說很渴,4點時姊姊發現他竟昏迷了,聯絡消防隊送醫。

急診醫師黃鎧翊說,楊男到院時意識不清,體溫高到嚇人的41.8℃,昏迷指數只有3(正常15),經插管搶救,並連續施打低溫4℃的生理食鹽水4000㏄,1小時後體溫降到39.7度,在加護病房以降溫器連續施救,終於脫離險境,經10多天的照護,恢復狀況良好。

黃鎧翊指出,一般人夏天不舒服,常說「中暑」了,其實是熱衰竭,指的是處在熱環境過久持續流汗,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熱衰竭可視為中暑前兆,真正中暑是指高溫環境下身體難以散熱,體溫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危及生命。

但不管是熱衰竭或中暑,要立即將病患移到陰涼處,除去身上過多有束縛的衣物,可用溫水擦拭或風扇冷卻;若出現發高燒甚至昏迷,要邊降溫、邊送醫,因一般家庭的降溫設施不足,時間一久腦及各器官都會受到傷害,恐造成器官衰竭,甚至喪命。

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說,中暑昏迷後若不在1小時內快速降溫,即使救得回來,9成以上都無法恢復原狀,大部分腦神經會受損,民眾不要輕忽。

中暑 降溫 熱衰竭 器官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