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院成溫床 歐洲憂出現超級細菌

高耐藥性的「肺炎克雷伯菌」難防堵,恐成為下一個歐洲醫院裡傳播的「超級細菌」!外媒30日報導,肺炎克雷伯菌8年內在歐洲的致死率激增了5倍,由於它與其他細菌結合性高,能透過細菌群迅速傳播,因此醫院成為這類菌種完美溫床,最危險的是肺炎克雷伯菌不怕殺手鐧、碳青黴烯類藥物,歐洲學者開始擔心,連最後一道關卡都擋不住,恐變成無解的超級細菌。

致死率激增5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歐洲醫學界開始提防肺炎克雷伯菌,據30日的一份歐洲健康研究指出,這種本身就是高耐藥性的細菌若在腸道活動,對人體健康無害,但只要身體不適、免疫力下降時,肺炎克雷伯菌就會見縫插針,感染肺部引起肺炎,或是在大腦內側引發腦膜炎,致死率高。

依照資料顯示,肺炎克雷伯菌的致死率從2007年起,8年間狂漲了5倍,而高致死率被確定與高傳染率呈正相關,由於肺炎克雷伯菌本質結合性高,容易搭其他細菌「便車」,藉由人與人接觸間傳播,醫院因此成為肺炎克雷伯菌的完美傳染途徑。

然而,高速的傳染性還不是最恐怖的一點,歐洲學者更擔心,肺炎克雷伯菌會蛻變成新一代的超級細菌,據《電訊報》報導,超級細菌泛指抗藥性超強的細菌,但超級細菌並非自然產生,通常是由高耐藥性的細菌,經歷過多項抗生素抑制,成功存活下的獲得超強抗藥性而成。

不怕碳青黴烯類

而《每日科學網》則指出,對於一般細菌有效的抗生素碳青黴烯類,常被當成治療最後關卡,但近期發現卻對部分肺炎克雷伯菌起不了作用,這些肺炎克雷伯菌已具備超級細菌的潛力。

面對肺炎克雷伯菌的超級抗藥性,學者也想不到什麼有效解法,目前只能落實良好的醫院衛生,包含隔離攜帶肺炎克雷伯菌的患者,防患於未然,不讓肺炎克雷伯菌長出抗藥性,未來也得尋找對抗肺炎克雷伯菌有效的抗生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超級細菌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