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發燒想自費打「營養針」可以嗎?醫師解析營養針成份

臨床上針對無法進食的病人會使用「全靜脈營養溶液」,它的成份是胺基酸、脂肪、醣類、水分、維生素、礦物質及稀有元素等藥品。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臨床上針對無法進食的病人會使用「全靜脈營養溶液」,它的成份是胺基酸、脂肪、醣類、水分、維生素、礦物質及稀有元素等藥品。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一名30歲年輕人發燒、咳嗽、全身無力到急診看診,醫生建議年輕人口服藥物,多喝水、多休息,多加觀察即可,病人卻詢問「可以打營養針嗎?」醫師表示,坊間俗稱的營養針只是生理食鹽水或是葡萄糖液,混入少許維他命的靜脈輸液,可以進食的病人,還是以口進食才能真正的攝取人體所需養分,不需要迷信所謂的「營養針」。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劉士宏醫師表示,「我可以打營養針嗎?自費的也可以。」這句話經常在急診聽到,但臨床上並沒有「營養針」這個名詞,民眾在坊間聽到的營養針,只是做為電解質來源的生理食鹽水或是葡萄糖液,混入少許維他命的靜脈輸液,並經由靜脈輸注方式,提供病人適當的營養,以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

劉士宏說,臨床上針對無法進食的病人會使用「全靜脈營養溶液」,它的成份是胺基酸、脂肪、醣類、水分、維生素、礦物質及稀有元素等藥品,需要經由營養師評估,藥師再依醫師處方調劑,並視病人情況添加其他必要的營養成份。

而無法進食的狀況,如化療後持續嘔吐、腸阻塞、開刀後等,且全靜脈營養溶液有不少使用上的限制及副作用,這類病人需先建置一條中央靜脈導管,長期使用的話,需要留意可能有血栓、感染及代謝性併發症,如高血糖、低血糖、電解質異常、再餵食症候群及肝、腎功能異常等問題。

劉士宏強調,可以進食的病人,還是以口進食才能真正的攝取人體所需養分,必要時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B的營養補充飲品,至於其他身體不適的症狀,需經由醫師評估後,才會給予症狀治療所需的藥物,提醒民眾不需要去迷信所謂的「營養針」。

生理食鹽水 葡萄糖 化療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