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伸個懶腰整個人都活起來了 為什麼伸懶腰這麼爽?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趁在休息的時候伸懶腰。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趁在休息的時候伸懶腰。記者徐兆玄/攝影

「啊,好累」,站起來,伸個懶腰,伸完懶腰的你是不是神清氣爽?看東西都明亮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什麼是伸懶腰?

伸懶腰其實並不「懶」!它是一種伸展腰部、活動筋骨、放鬆脊柱的自我鍛煉方法。而且可使人體的胸腔器官對心、肺擠壓,利於心臟的充分運動,使更多的氧氣能供給各個組織器官。同時,由於上肢、上體的活動,能使更多的含氧血液供給大腦,使人頓時感到清醒舒適。

伸懶腰為什麼這麼爽?

1.喚醒肌肉

每天叫醒你的是夢(尿)想(意),而叫醒肌肉就要靠伸懶腰了。當我們在睡眠狀態的時候,肌肉也同樣在停工休息。所以早上起來伸個懶腰,拉伸動作會讓肌肉重新活動,並告訴它們差不多該開工了。

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也能夠減輕身體的酸痛感,讓緊繃和僵硬的肌肉放鬆起來,上班的時候,坐久了起來活動活動也會感覺舒服很多。

2.促進血液循環

大部分人在睡覺時都會保持一定的姿勢,受重力的影響,更多血液會向背部或者某側流動;而在工作時,血液則會更多地流向下肢,相應的對其他部位的供給則會減少。

而伸懶腰時大多會舉起手臂、頭也會向後仰,這使得血液循環加快,更多的血液流向四肢,特別是供給大腦的血液更充足了,人也就更清醒,智商又重新佔領新高地了。

3.刺激交感神經

在人的脊椎位置分佈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它們組成了自主神經系統,大部分器官都受這二者的支配和調節。不過它們的調節方嚮往往都是相反的,比如說交感神經能讓瞳孔放大,而副交感神經則可以讓其縮小。

當我們伸懶腰的時候會刺激到交感神經,它負責調動身體的資源來應對環境中的壓力,當交感神經開始工作時會釋放一定量的腎上腺激素,讓人感覺到興奮心情愉悅,心率也會隨之加快,相當於給自己打了興奮劑。

4.幫助呼吸,增強新陳代謝

氧氣對人體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血液中含氧量越高身體新陳代謝則會更好。相反的,如果血氧不足,就出現氣喘、乏力等症狀,使整個人變得柔弱起來。

而大腦缺氧的體現就更加明顯,輕微的會思維遲鈍反應變慢,比較嚴重的就會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

伸個懶腰伴隨著擴胸運動,胸腔被一定程度的擴大,能幫助身體增加吸氧量,讓氧氣更順利的進入到人體內部,進完貨才能讓紅細胞帶著這些養分分發給身體裡其他細胞,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心、肺等重要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血流速度加快、更順暢,提高大腦和其他器官的工作效率。

指考陪考家長累翻,頻頻伸懶腰打哈欠。記者林俊良/攝影
指考陪考家長累翻,頻頻伸懶腰打哈欠。記者林俊良/攝影

5.打哈欠降溫

當我們伸懶腰時,有時候也會伴隨著一個長長的哈欠。一般打哈欠的時候會吸進很多空氣,空氣裡有氧氣,所以能給大腦供氧。

不過,據科學家們研究發現,打哈欠的主要功能是給大腦降溫。實際上,當人體處於一個比較困頓的狀態的時候,大腦的溫度反而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

張大嘴巴打哈欠的時候,冷空氣順著口腔進入肺部,又隨著血液循環來到腦部,差不多就是一套人體版的風冷系統了,給CPU大腦降降溫。

伸懶腰,簡單易行,各年齡段都適宜。在繁重的勞動或久坐、久臥之餘,長時間辦公的間隙舒服地伸上幾個懶腰,不僅消除了疲勞,還可塑身,效果良好,輕輕鬆鬆便能收穫健康。

伸懶腰有一定的技術含量,伸懶腰時要使身體盡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時,盡量吸氣;放鬆時,全身肌肉要鬆弛下來,盡量呼氣,這樣鍛煉的效果會更好。對老年人來講,經常做這一動作,還可增加肌肉、韌帶的彈性,延緩衰老。

如果此刻你正躺在床上玩手機,或者長時間坐在辦公室電腦前,不如站起身來伸個懶腰讓自己的身體爽一下吧!

原文:邵逸夫醫院

副交感神經 大腦 新陳代謝 降溫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