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夜貓子在健康和長壽付出代價 卻有意想不到的優勢


圖/123RF

許多華人自詡為夜貓子,不過這並非健康的稱呼。網路醫學博士網站(www.webmd.com)2018年4月12日發表一篇文章:「誰的壽命更長:夜貓子或早起鳥?」文章說,一項新的研究報告稱,夜貓子在健康和長壽方面可能會付出代價。西北大學Feinberg醫學院的神經學副教授、首席研究員柯納森(Kristin Knutson)說,那些熬夜並早上被吵醒的人比早睡早起的人早死風險高10%。

貓頭鷹晝伏夜出,被比喻為夜貓子。圖為臺灣本土的貓頭鷹黃魚鴞。<br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貓頭鷹晝伏夜出,被比喻為夜貓子。圖為臺灣本土的貓頭鷹黃魚鴞。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四種類型 夜貓子風險大

發表在2018年4月12日國際時間生物學(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雜誌的報告顯示,研究人員研究了43萬3268名英國成年人,把他們的睡眠習慣分為四類:明確的早起、明確的晚睡、溫和的早起及溫和的晚睡。

柯納森說,早起鳥是早點睡覺、早點醒來及早點吃飯。而夜貓子的情況恰恰相反,晚睡晚起。約四分之一的人認為自己是早起鳥,9%的人認為自己是夜貓子。研究人員追蹤所有參與者的健康狀況達6.5年,看看睡眠模式是否與死亡和疾病風險增加有關。

研究發現,與早起鳥相比,夜貓子死於其他健康風險因素的可能性略高。他們也有更多的健康問題,如心理障礙風險增加一倍,糖尿病風險增加30%,神經系統疾病風險增加25%,胃腸道疾病風險增加23%,呼吸道疾病風險增加22%。

柯納森說,這項研究發現了一種關聯,但無法說明為什麼夜貓子的健康狀況較差。他們分析,也許遲到會讓人們有更多的機會從事不太健康的行為,如喝酒、吸菸、吃零食或吸毒。

時鐘與環境錯位 導致問題

柯納森說,有的理論認為夜貓子的健康反映了他們的內部時鐘與外部世界的不一致。問題可能是夜貓子正試圖生活在早起鳥的世界。他們需要早點起床上班,比他們的生物鐘想要的更早發生。「其內部時鐘與外界環境之間可能有錯位,長遠來看會導致問題。」

紐約市西奈山衛生系統(Mount Sinai Health System)睡眠醫學助理教授瓦爾加(Andrew Varga)博士說,以前的研究支持這一理論。「人們早就知道,輪班工作人員在黑暗時段處於清醒狀態,並且在昏暗中睡覺,會面臨各種事件風險,包括死亡率上升和心血管風險增加。身體節律也會以其他方式影響健康。例如,吃飯和睡覺的時間可能會影響食物攝入時胰島素分泌的數量,可能會影響患糖尿病的風險。

柯納森說,夜貓子應該適應正常的早起鳥的節奏。「逐漸提前就寢時間,每晚早點睡覺,以便離開夜貓子區域。」一旦逐漸提前睡眠時間,就必須保持定期的睡眠時間表,避免再次回到夜貓子的習慣中,否則還要重新開始。

夜貓子優勢 不應被忽視

2019年6月14日,當代醫學新聞網站(www.medicalnewstoday.com)發表「夜貓子的好處和問題是什麼?」一文。文章稱,雖然不知道世界人口中有多少人是夜貓子,但有研究表明,很多人在晚上做得最好。事實表明,並非每個人的晝夜節律都一致。有些人在清晨感覺最清爽,但晚上9點之前就睡著了,而晚上最活躍的人在早上醒來時有些困難。

研究人員承認,夜貓子有自己的優勢。1999年的一項研究認為,「早睡早起可能會讓你變得聰明,但夜貓子在測試中的得分比早起鳥要高。此外,2012年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與早起鳥的同齡人相比,夜貓子男性能夠找到更多性伴侶。

有人對夜貓子改變時間表以適應早九晚五的生活持懷疑態度,認為工作場所可以提供更靈活的工作時間,人們可以工作到12點而不是到下午5。也許的解決方案並非黑白分明,應該允許人們嘗試不同的生活節奏,並找到那些為健康帶來最佳結果的方案。

夜貓子 晚睡 早睡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