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熬夜是傷肝的罪魁禍首?3件事可能比熬夜更傷肝

「熬夜」是眾所皆知的傷肝習慣。
「熬夜」是眾所皆知的傷肝習慣。
圖片/ingimage

說到傷肝的行為,不少人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就是熬夜。但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其實並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熬夜會直接傷害肝臟

但長期熬夜的做法,會對內分泌系統造成不良影響,可能會讓全身的臟器都變得不好。所以非要說熬夜會傷肝,大家不熬夜就能養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過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提醒大家,現如今大家的肝臟越來越差,大部分人都覺得熬夜是「罪魁禍首」,但實際上,這三件事情可能會更傷肝:

酒會傷肝。<br />圖/shutterstock
酒會傷肝。
圖/shutterstock

首先,是大口喝酒

喝酒很傷肝,這是公認的一件事情。因為酒精的代謝過程需要肝臟的參與,喝酒就會加重肝臟的工作負擔。

而且在整個酒精的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多種代謝產物還可能會產生毒性反應,從而對肝臟造成傷害。比較嚴重的,甚至會對肝細胞造成不可逆的損傷,慢慢演變為肝硬化,還可能會發展成肝癌。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攝取過多脂肪傷肝。<br />圖/ingimage
攝取過多脂肪傷肝。
圖/ingimage

其次,就是大口吃肉

這件事往往會和大口喝酒同時進行,一起對腎臟造成傷害。吃肉太多,往往意味著脂肪攝入太多,而脂肪也是需要肝臟去處理的。如果攝入太多,同樣會給肝臟帶來太大的負擔。

當肝臟處理不過來的時候,脂肪就會直接積壓在肝細胞內造成肝脂肪過度蓄積,也就是許多人會體檢出的脂肪肝

有些人可能查出的是低度脂肪肝,所以也不會太在意。但如果你任由發展下來,繼續大口吃肉也不鍛煉,可能就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

亂吃藥會傷肝。本報系資料照
亂吃藥會傷肝。本報系資料照

最後一個,就是吃藥

在以前那個年代,很多人平時患個小病,比如說感冒低燒,往往都不會吃藥,讓身體自己扛過去。

雖然這種做法也不一定好,但反觀現在,不少人只要有點感冒發燒,就立馬各種消炎藥和感冒藥安排上。失眠了就吃點安眠藥,頭痛了就吃點止痛藥,平時沒病也可能吃一堆保健品。

總的來說,就是現在很多人都在亂吃藥,而且吃的太多的。大家想必都知道,肝臟是有名的「解毒器官」,每當你吃藥的時候,其實也都是在給肝臟增加負擔。久而久之,就會對肝臟造成很大的傷害。

Source

肝臟 脂肪肝 熬夜 傷肝 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