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酷熱防中暑 記得補充含鈉飲料

夏天可能中暑,北市聯醫災難醫學科主任簡立建建議適時補充含鈉飲料。
夏天可能中暑,北市聯醫災難醫學科主任簡立建建議適時補充含鈉飲料。
記者翁浩然/攝影

夏季天氣經常高溫、高濕而且悶熱難耐,可能一不小心就中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簡立建指出,熱衰竭、中暑等熱傷害多半與體內電解質流失失衡、人體無法透過流汗等方式散熱有關,應避免長時間在大太陽下、確保室內外環境通風、適時補充含鈉飲料很重要。

簡立建說,熱衰竭患者通常是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大量流汗卻沒補充電解質、水分,導致體內缺水、電解質失衡,出現四肢無力、想吐、頭昏、頭痛等情況,此時患者的皮膚是濕熱的,若沒有立刻到陰涼處、補充含鈉飲料、降低體溫,就可能變成中暑。

簡立建表示,中暑是指患者處於高溫環境、散熱不易而造成體溫超過攝氏40.5度,通常有身體乾熱無汗、癱軟、嘔吐、頭痛、意識混亂、昏迷等症狀。中暑的體內高溫也會很快導致「內傷」,如心臟腎臟衰竭、橫紋肌溶解症及腦病變等,嚴重者容易死亡,所以患者應立即降溫後送醫。

簡立建說,宜蘭就發生過有20多歲、身材較肥胖的男子長時間在烈日下步行,結果突然休克送醫,體溫高達攝氏41度,最後靠醫院的循環降溫設備救回來,另有不少人喜歡爬山,以為高海拔涼爽或寒冷就沒有熱傷害,但若衣物密不透風、持續運動累積高溫,也可能中暑。

編輯推薦

中暑 熱衰竭 熱傷害 橫紋肌溶解症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