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溫度超過幾度,人體會開始拉警報?

50℃熱浪逾百死,印度將不宜人居。
50℃熱浪逾百死,印度將不宜人居。
歐新社

印度乾季氣溫飆破攝氏50度,今年入夏以來已有逾百人因高溫死亡;專家指出,氣候變遷導致熱浪更頻繁且更嚴重,將引爆人道危機,未來印度大部分地區極可能不宜人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印度首都德里上月測得攝氏48度高溫,是該市歷來錄得的6月最高溫。拉賈斯坦邦的楚盧(Churu)氣溫更高達攝氏50.6度,逼近2016年的印度全國最高溫紀錄,位於拉賈斯坦邦的帕洛迪鎮測得51度高溫。

印度雨季通常介於6月至10月間,雨季前的乾季天氣燠熱。近幾年來,印度乾季的熱浪變得更強烈、更頻繁也更久。

根據印度政府規定,當氣溫超過地區「正常」溫度4.5度以上,且持續至少兩天,就是「熱浪」;若高溫超過正常值6.4度且持續兩天以上,則是「嚴重熱浪」。在德里,若氣溫持續攝氏45度超過兩天便屬於熱浪。

印度一列火車上月發生四名乘客活活熱死的意外,這些乘客位於沒有空調的車廂,車內空氣不流通,有人抱怨呼吸困難。

印度最窮的比哈爾邦遭嚴重熱浪侵襲,已造成逾百人死亡,全邦停課五天。政府警告民眾,在一天中最熱的時候盡量留在室內不要外出,但對於必須賺錢討生活的民眾而言,這些警告無濟於事。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水文及氣候學教授艾塔希爾說:「即使氣候變遷改善,未來熱浪仍將持續惡化,但若不改善氣候變遷的影響,熱浪會惡化得更嚴重。」

MIT專家指出,就算全球成功降低碳排放,控制全球均溫的上升速度,未來印度部分地區仍然會熱到「考驗人類生存極限」,而這些地區也恰巧是較弱勢的地區。如果全球持續目前的碳排放速度,這些地方可能在2100年之前就無法再住人。

超過42度就會有生命危險。圖/世界日報提供
超過42度就會有生命危險。圖/世界日報提供

高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