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晚上睡覺流口水有3類型 找出你是哪種才能對症下藥

睡覺流口水。
睡覺流口水。
圖片/ingimage

早晨醒來時總是發現自己的臉浸在半窪濕濕的液體中,黏膩的感覺加上髒兮兮的枕頭,讓人很不爽。倘若邊上還躺著女朋友或男朋友,真是極為尷尬和羞恥的一件事。

像個無頭蒼蠅一樣,你對如何改變這種情況不知所措;又有點擔心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還是讓丁香醫生告訴您如何應對夜間睡覺流口水吧。

醫學上把這種情況叫做「流涎症」。通常睡覺的時候,我們產生的口水明顯比清醒時少;但是在清醒時我們能主動把產生的口水嚥下,所以並不會發生口水從嘴角流出來的狀況(除非見到了秀色可餐的美食或美女)。

正常情況下,睡眠時我們也會把口水嚥下,但由於各種原因影響了這個過程,從而導致大量口水流出。有時確實是因為生病了,有時只是暫時發生的。

導致夜間流口水的原因

1. 用嘴呼吸

睡覺時,很多人其實都會不自覺地用嘴呼吸,而這種情況大多都會伴隨夜間流口水。

可能你會問,人都睡著了,怎麼能控制是用鼻子呼吸還是用嘴呼吸呢?

通常情況下是因為用鼻子呼吸得不到充足的氧氣,才會張開嘴呼吸。只有找到這些原因並進行相應的治療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常見的原因包括鼻子塞住了、慢性鼻炎、鼻竇炎、過敏以及鼻中隔偏曲。

2. 某些藥物的副作用

某些的藥物可能會有明顯增多口水的副作用,服用這些藥物時,可能會突然發現自己開始睡覺流口水了。

中樞神經系統抑制類藥物,例如抗抑鬱藥是最容易引起該副作用的藥物;其次,酒精也會有類似作用。

仰臥睡姿。圖取自YouTube
仰臥睡姿。圖取自YouTube

3. 睡覺的姿勢

趴著睡或者側睡時,下巴都會不自覺地張開,所以口水從嘴角流出的可能就會大大增加。側睡的時候,大量的口水會堆積在嘴角,直接流出,並不會觸發吞嚥的動作。

仰睡的時候,由於重力關係,產生的唾液會堆積到你嗓子的後方,從而觸發吞嚥的動作。

改變從今晚開始

1. 不要再用嘴呼吸了

首先需要找出引起用嘴呼吸的具體原因是什麼。

(1)感冒引起的鼻塞:可以試著口服一些能緩解鼻黏膜充血的感冒藥(通常是藥物成分中含有「偽麻黃鹼」),或者嘗試使用通氣鼻貼。但上述的兩種方法都只能暫時緩解鼻塞症狀。

最好還是趕緊多喝水、多休息,感冒好了鼻塞就自然緩解了。

(2)過敏引起的鼻塞,還是趕緊去看耳鼻喉科醫生吧!醫生們會根據你的情況開藥(包括口服的抗過敏藥以及噴鼻劑)。有時候這些藥會立馬起效,讓你告別鼻涕,重新擁有健康的鼻腔!

(3)因為慢性鼻竇炎引起的鼻塞,那就更要抓緊去看醫生了,這種情況通常需要較長時間的專業治療,包括手術和藥物才能緩解。

不論是上述哪種情況引起的鼻塞,當你沒有條件及時去看醫生的時候,能夠減輕鼻黏膜充血的藥物,都能暫時緩解症狀。

2. 躺平仰睡

如果你是側睡或者趴睡的忠實愛好者,突然改變睡眠姿勢可能有些痛苦,但是為了讓口水不要再盡情地流淌,必要的努力還是值得的。

首先試著保持平躺的姿勢入睡,儘管有可能睡著後又習慣性地朝向一側睡,但良好的開端已經是成功的一半了。如果半夜裡醒來發現自己又側睡了,那就立刻躺平仰睡過來。

為了讓仰睡變得更舒適,可以去選購針對仰睡設計的枕頭。這種枕頭能更好地支撐頭部和頸部;另外有些枕頭中間會有一個契合後腦勺的凹陷,使用這些枕頭可以增加睡眠過程中仰睡的機會。

3. 更換藥物

如果問題在於現階段服用的藥物,建議與醫生溝通一下,是否有可能換成另一種副作用較小的藥物。

實在沒有合適的藥物更換,或者流口水的問題對你干擾太大的話,也可以使用別的藥物減少口水的產生,但同時這些藥也會帶來脫水和口乾等副作用。

如何避免枕頭被弄髒?

這裡有一個很簡單的小辦法,睡覺前枕頭上放塊毛巾,第二天早上起來把毛巾洗掉,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啦。

雖然睡覺流口水真的會給你帶來不大不小的困擾,但真的不要過於擔心,其實很多人都和你一樣。只要善於發現引起該原因的潛在因素,並進行相應的調整和改善,相信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

Source

呼吸 枕頭 仰睡 鼻塞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