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研究證實:HPV疫苗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研究人員26日表示,子宮頸疫苗能有效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路透
研究人員26日表示,子宮頸疫苗能有效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路透

研究人員26日表示,防治最常見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能有效預防感染,相關病例應會在十年內顯著減少。

英國和加拿大科學家分析14國65項研究、涵蓋八年6000萬人的數據顯示,「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接種HPV疫苗能在「現實環境中預防子宮頸癌」。

該研究發現,施打子宮頸疫苗後的五到八年後,13到19歲少女感染HPV-16和HPV-18的比率大降83%,20到24歲年輕女性感染率也下降66%。七成子宮頸癌肇因這兩種病毒。

參與研究的英國公共衛生署領銜科學家梅瑟爾(David Mesher)說,「我們看到導致大多數子宮頸疾病的關鍵HPV感染下降,我們看到子宮頸疾病減少了」。

研究共同作者、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傳染病健康經濟學專家布里森(Marc Brisson)表示,「未來十年我們應該能看到子宮頸癌大幅下降」。

HPV疫苗於2017年獲准上市,隨後迅速應用於全球至少一百個國家。英國葛蘭素史克製藥公司(GSK)名為「保蓓」(Cervarix)的疫苗,能預防HPV-16和HPV-18兩種病毒株病變;而美國默沙東製藥公司(Merck) 的「嘉喜9」(Gardasil-9)疫苗則針對九種病毒株。

提供HPV疫苗計畫的國家,通常建議女性在性活躍期前就施打,能預防子宮頸癌和其他HPV相關癌症。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今年2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世界估計有57萬子宮頸癌新病例,使其成為全球女性第四大常見癌症。

每年有超過31萬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她們絕大多數都住在HPV疫苗覆蓋率低或無的較貧困國家。

編輯推薦

子宮頸癌 HPV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