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漫畫裡老人駝背拄手杖 治療師笑:是手杖太短啦!

戲劇、漫畫中常常以「拄著手杖」、「駝背」作為老人家的意象,職能治療師笑稱,看到這些角色總想提醒他們,「手杖長度需要調長一點」。本報資料照片
戲劇、漫畫中常常以「拄著手杖」、「駝背」作為老人家的意象,職能治療師笑稱,看到這些角色總想提醒他們,「手杖長度需要調長一點」。本報資料照片

戲劇、漫畫中常常以「拄著手杖」、「駝背」作為老人家的意象,職能治療師笑稱,看到這些角色總想提醒他們,「手杖長度需要調長一點」。輔具手杖太長太短都不好,手拄太短的拐杖,長輩需彎腰將手杖稱地,容易駝背;太長的拐杖,不好施力,容易手痠,甚至支撐、平衡功能都大打折扣。

職能治療師王志元進一步介紹,手杖長度需依個人體型身高調整,建議最高不要超過使用者的腰部。理想長度是使用者站立時,雙肩自然下垂,手持握柄,將手杖底座放置於同側腳小指外側前方約15公分處,軸關節微彎約20至30度。

除了手杖長度易被忽略,王志元表示,許多人以為手杖越輕越好,這其實也是錯誤的觀念。他說,手杖太輕輔助效果會打折,太重拿久了會吃力、手痠,一般建議手杖的重量控制在250至350公克最為合適,建議以使用者拿起來覺得順手的重量為宜。

針對手杖握把,王志元也提出一些建議,長輩抓握能力不錯,可選擇細握把,但發現長輩手力不足,就應選擇粗握把,節省抓握力道,避免長輩因沒握好摔跤。除依使用者順手度挑選,如果長輩容物出手汗,建議選擇握把有止滑效果的手杖,使用過程中要隨時注意手杖握把部分是否需加強止滑。

另外,杖端底部是否止滑更是其中的要「腳」,王志元表示,一般情況下,使用手杖約可減少使用者20至25%下肢所承受的重量,杖端使用的底座幾乎都是橡膠材質,較具止滑度也較耐磨。當杖端底部金屬已露出,或橡膠墊變平滑、即將脫落,就要立刻更換,避免金屬光滑地面打滑跌倒。

駝背 職能治療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