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代表醫師專業形象的白袍 居然最容易威脅病人健康?

醫師的白袍總給予人專業的形象,但你或許不知道,這些白袍可能也是細菌的溫床。
醫師的白袍總給予人專業的形象,但你或許不知道,這些白袍可能也是細菌的溫床。
圖/ingimage

醫師的白袍總給予人專業的形象,但你或許不知道,這些白袍可能也是細菌的溫床。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一項針對美國十所學術醫院(academic hospital)的研究指出,半數的病人在意醫師的服裝,而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偏好傳統的白袍。不只病人是這麼想,一些醫師也屬意白袍,並將其視為專業的的象徵。然而許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醫護人員看似乾淨的白袍,可能暗藏危險的細菌和病原體。

一項系統性的文獻回顧研究發現,多達16%的白袍在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的測試中呈現陽性反應,更有高達42%的白袍驗出帶有革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 bacteria)。這兩類細菌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皮膚和血液感染、敗血症及肺炎。除了白袍之外,該研究還發現聽診器、手機和平板電腦都可能被有害細菌汙染。

另一項針對骨科外科的研究顯示,醫師身上的細菌種類,和他們曾治療過的病患傷口之間,有45%的細菌種類互相吻合。此外,護士的制服也被發現受到汙染。針對美國醫師的一些研究發現,大多數醫師超過一星期才洗一次白袍

該怎麼避免細菌的傳播?一項隨機試驗發現,相較於長袖白袍,穿著短袖的白袍導致病毒D.N.A.的傳播率較低。由於袖子本身容易接觸到汙染物的緣故,當手和手腕不與袖子接觸時,可以更容易保持手部的清潔。基於這個原因,美國醫療保健流行病學學會(Society for Healthcare Epidemiology of America)建議臨床醫師考慮採行「露出肘部以下的部位」這個方法,以減少有害病菌的傳播。

金黃色葡萄球菌 敗血症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