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看看自己中幾個 醫師心中易落枕NG睡姿大公開

醫師提醒,側睡不躺枕頭、睡覺不只躺枕頭還喜歡枕著棉被的人都要小心,另外,喜歡蜷曲成球狀睡覺者也要留心。本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側睡不躺枕頭、睡覺不只躺枕頭還喜歡枕著棉被的人都要小心,另外,喜歡蜷曲成球狀睡覺者也要留心。本報系資料照片

晨光從窗戶灑進屋內,一覺起床伸懶腰迎接一日之際,轉動脖子突然感受到一陣劇烈疼痛,「完蛋,又落枕了。」這樣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體驗過。到底哪些睡姿容易讓落枕找上門?醫師提醒,側睡不躺枕頭、睡覺不只躺枕頭還喜歡枕著棉被的人都要小心,另外,喜歡蜷曲成球狀睡覺者也要留心。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治醫師邱炳燁表示,落枕在西醫的正確名稱為「急性關節周圍炎」,與一般運動過度就會肌肉拉傷或發炎一樣,當不良睡覺姿勢,造成某邊肌肉平衡不協調,再加上睡覺時間長,肌肉張力較大那一側,過度使用進而導致肌肉發炎。典型症狀就是頸部有一個固定痛點,尤其在特定姿勢會特別痛,造成脖子無法正常側轉、前俯、後仰。

邱炳燁進一步說明,側睡不躺枕頭、睡覺不只躺枕頭還喜歡枕著棉被,這些睡眠習慣容易讓頭頸部忽高忽低,穩定度不夠,就容易拉傷頸部肌肉。喜歡蜷曲成球狀睡覺者,雖穩定度夠,但頭、頸至後背肌肉卻像一直保持緊拉狀態的橡皮筋,長時間沒放鬆,也可能造成頸部肌肉拉傷。

除不良睡姿,若整晚固定睡姿,一早翻身起床的動作也容易造成小面關節錯位或夾擠到韌帶,錯位或夾擠處壓迫周遭神經引起疼痛,這也是另一種引發落枕的原因。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指出,一般人晚上睡覺翻身次數約為四到六次,若因喝醉、過度疲累,睡得沉造成整夜沒有改變姿勢,就特別容易落枕。

落枕原因非常多,甚至連白天姿勢不良都可能是元兇,邱炳燁提及,尤其現在人手一機,人人都是低頭族,都會生活需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文書處理,不僅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這些動作都會造成頭跟脖子呈現屈曲狀態,肌肉難以放鬆,生活壓力大,肌肉容易緊繃,這些日間不良習慣累積的傷害,也會間接誘發落枕。

落枕 肌肉拉傷 睡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