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常跑馬拉松代表心臟比較強悍?有這情況可能有反效果

東京馬拉松。
東京馬拉松。
路透

勤於鍛鍊身體的人並不代表心臟比他人還強悍!過去醫學界對於跑馬拉松與心臟病的產生關係,進行過多次研究與爭辯。波士頓馬拉松賽事主管麥克吉維利指出,鍛鍊程度與心臟強悍程度並無絕對關係,部分人是因遺傳,導致心臟有斑塊,一從事超負荷的運動恐增加斑塊破裂風險,造成急性心肌梗塞,他推薦:「跑馬拉松前還是先看醫生吧!」

馬拉松主管以己為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過往學界總在爭辯著「跑馬拉松會不會影響心臟病發生機率」,部分人認為,跑馬拉松屬於鍛鍊,只要平時有鍛鍊者必然能增強心肺功能,對減少心臟病機率有幫助;然而,日前波士頓馬拉松主管、本身也熱愛鍛鍊身體的麥克吉維利表示,鍛鍊程度高與心臟強度無關,規律鍛鍊者若首次接觸超負荷的馬拉松仍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麥克吉維利解釋說,自己一直是業餘的跑步熱愛者,卻在半年前準備長程馬拉松時,患有胸痛與呼吸困難的症狀而動手術,隨後才知道其家族有著心臟疾病史,他以己為例說:「人可以透過鍛鍊、飲食及作息而受益,(但若有遺傳心臟疾病等)永遠躲不過家族基因遺傳的鐵律。」

得自知有無家族疾病

據《南華早報》報導,一月的《生理學評論》上有篇研究論文解釋原因,即便是固定運動的中老年馬拉松選手依然有動脈粥樣硬化的可能(如同平時久坐不運動者),這是人體不動鐵則,若剛好是因遺傳有心臟斑塊,在劇烈運動後更可能增加破裂風險,導致心肌梗塞。

麥克吉維利表示,正常來說,固定鍛鍊者會較為健康,但要是自己有家族遺傳疾病而在不知情下進行劇烈馬拉松,很可能導致反效果的生命危險。

學者哈里斯則說,通常跑馬拉松遇到心臟風險者都是超過40歲的中年人居多,雖然比賽場地旁都配有心臟電擊器以備不時之需,但最保險的作法仍得如麥克吉維利所說,先去找醫生確定自己有無類似的基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心肌梗塞 心臟病 動脈粥狀硬化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