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自來水煮沸會揮發致癌物? 毒物科醫師:謠言勿信

燒水使氯氣蒸發而成「三鹵甲烷」會致癌?醫師闢謠表示,微量的氯可忽略不計。圖/ingimage
燒水使氯氣蒸發而成「三鹵甲烷」會致癌?醫師闢謠表示,微量的氯可忽略不計。圖/ingimage

網路近來流傳「自來水燒滾爛導致肺腺癌」這樣的謠言訊息,並附上一篇文章的連結,說燒開水時因此吸入「三鹵甲烷」,描述蕭前副總統就是這樣罹患肺腺癌的,並引用醫師的說法的相關報導,看起來煞有其事。

該貼文指出「自來水中加熱三鹵甲烷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攝氏100度的開水煮沸後,許多人第一個動作卻是打開蓋子繼續煮開,希望源源不絕的水蒸氣,能把水裡頭的氯給帶走;但這麼做,會使得致癌物三鹵甲烷揮發在空氣中,會引發腎癌、膀胱癌,更會讓孕婦流產、早產或生下畸形兒,提醒民眾,除非打開排油煙機,否則煮開水掀鍋蓋還是少做為妙。」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醫師指出,三鹵甲烷的來源是氯經過加熱而產生,雖然自來水中都添加了氯,但這是為了消毒,以免水經過管線運輸時,被細菌或其他汙染物所汙染。他說,但水廠對於水中氯氣的添加量都有經過管制,再經過燒開水、加熱時,是否釋放出三鹵甲烷或是釋放出的量是否達致癌風險,都經過嚴格管控。

「網路謠言不宜輕信,」姜至剛強調,很多網路謠言過於偏頗,只挑聳動的問題出來講,卻沒有講到,如果水不添加氯氣來消毒,可能引起疾病的風險,遠遠超出微量氯對人體影響的疑慮。水中用來消毒的氯是極微量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計。

國內飲用水水質標準,自來水中的總三鹵甲烷濃度每公升的自來水不會超過0.08毫克。環保署檢測全台各地自來水品質,這幾年檢測結果發現水中三鹵甲烷含量都維持在 0.02毫克/公升左右,遠低於標準值。

編輯推薦

自來水 三鹵甲烷 致癌物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