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南非葉?黑面馬?荔枝核豬腰湯?小心偏方傷身害命

草藥「黑面馬」。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草藥「黑面馬」。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網路或民間盛傳草藥、食療偏方,許多民眾誤信,有的傷身,甚至害命, 一名73歲廖姓癌症病患誤信偏方南非葉,大把拿來生嚼,結果肝衰竭死亡,有燙傷婦人誤信黑面馬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險截肢,還有腎病患者誤以為偏方荔枝核豬腰湯固腎,結果病況惡化,靠洗腎保命。

衞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對於民間口耳相傳草藥可治病,由於草藥成分複雜且安全性未經證實,若隨意服用將危害自身健康,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療,依醫囑服藥,健康才有保障。

73歲廖姓癌症病患因化療全身燥熱,誤信偏方南非葉保肝、退火,床邊綁一大袋南非葉,有空就嚼一片,剛開始,燥熱感緩解,但身體愈來愈虛,手腳冰冷、麻木且拉肚子,一周後因肝衰竭死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葛正航說,南非葉的文獻資料、科學實驗都不足,是否保肝、降三高也未獲實證;南非葉非常寒涼,生嚼、吃多或身體虛弱者吃了易抽筋,造成血壓過低、容易導致昏迷,甚至肝、腎衰竭。

60歲的婦人日前右膝遭開水燙傷,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結果二天後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險些截肢。還好她轉而向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求診並接受治療,一周後痊癒,未留下明顯疤痕。

網路盛傳「荔枝核、豬腰子和洗米水熬煮食用,一週後不需洗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斥為無稽之談。黃秋錦認為,豬腎高蛋白,長期食用無法代謝尿毒,腎功能更惡化,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功效。

60歲婦人右膝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造成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60歲婦人右膝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造成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編輯推薦

燒燙傷 蜂窩性組織炎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