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前喝牛奶較好睡?專家:與其靠食物助眠不如這樣做

喝牛奶能助眠?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喝牛奶能助眠?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睡眠不足、有睡眠障礙似乎已成為眾多中年人的生活常態,而由此引發的如何助眠等問題也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在各式各樣的助眠「神器」、「神藥」中,天然食物頗受青睞。例如,「睡前吃香蕉能助眠」、「睡前喝牛奶、吃花生能睡得更安穩」等,這類養生帖深受人們的偏愛。睡前吃了這些食物,真的就能讓你睡個安穩覺嗎?食物真的有這麼大的功效嗎?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心身醫學門診主任彭國球在接受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時解釋道,食物中確實有一些成分能夠改善睡眠,這些說法有一定的科學依據,但從效果上來說,就像中醫的辨證論治理論所講的,是因人而異的。

對此,健康機構營養管理師董洋也表示,一些食物中含有的特定成分確實有助眠的功效,但如果想要在睡前僅靠吃這些食物就擺脫失眠的困擾,這是不現實的。

董洋解釋,例如5-羥色胺,這是色氨酸在人體內代謝生成的一種產物,它有助眠的功效,我們平時吃的牛奶、小米、燕麥等食物中含有色氨酸。「但是,這些食物中色氨酸的含量有限,對於助眠來說,這個量實在太少了,不會起到明顯的效果。另外,睡前2~3小時左右並不建議吃東西,吃多了反而會影響入睡。」董洋說。

與其期待食物能助睡眠,不如小心那些會影響睡眠的食物,例如咖啡、酒、濃茶、巧克力等等。」董洋說,咖啡、濃茶、巧克力會影響睡眠是因為其中含有咖啡因,容易讓人興奮而難以入睡;酒是因為其中含有酒精,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喝酒喝醉似乎能讓人更容易入睡,但實際上這會影響深睡眠,讓人睡得不安穩。

對於市場上一些改善睡眠的食療方法,彭國球表示,一些天然的食物,如酸棗仁、蓮子百合湯等,有改善睡眠的功效,而具體在三餐時如何服用,應根據中醫所講的辨證論治理論,依據不同的人群、體質、年齡、性別、作息規律、職業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那麼,如何科學助眠?董洋介紹了幾點睡前註意事項:

1.晚飯不宜吃得太飽,也不宜吃得太晚;

2.睡前如果感覺餓了,可以少吃一點,稍微墊墊肚子;

3.睡前不應有抽煙、喝酒等習慣,無益於身體健康;

4.睡前可以泡泡腳,或者洗個熱水澡;

5.睡前不要玩手機和電腦,可以看看書;

6.如果入睡困難,可以準備眼罩、耳塞等用品,用來隔絕光和聲音;

7.建議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到點就睡,拒絕熬夜。

助眠 咖啡因 中醫 牛奶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