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攝取地中海飲食 對大腦有益

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的各項食物都對維持大腦認知能力有助益。(photo by Flickr)
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的各項食物都對維持大腦認知能力有助益。(photo by Flickr)

俗語總說吃魚頭腦壯壯,但確切知道吃什麼會對大腦有益嗎?研究指出,肥胖與大腦中的部份認知功能領域有關,攝取較多飽和脂肪與醣類的人,短期記憶較一般人差。對此,科學家建議老年人若要維持認知能力,需多攝取地中海飲食,該種飲食以蔬菜、全穀物為基礎,搭配含健康脂肪如橄欖油、紅肉,或能達到「頭好壯壯」的目標。

根據《澳洲專業健康討論網》報導,由於現代人攝取食物都越趨精緻化,經過多道加工程序後,食物帶給人體的能量會過剩,此研究原本是要減緩人體肥胖,而尋找特定食物對人體增胖的影響,但卻意外發現肥胖與大腦的部分認知領域有關,因此提出「吃特定食物對大腦有關」的結論。

學者表示,肥胖是影響大腦的原因之一,由於攝取較多飽和脂肪與糖類者,在短期記憶與認知水平都稍遜於一般人,換句話說,若要維持認知能力與大腦運作速度,不僅要減少攝取上述2項不健康因素,學者更推薦要改吃地中海飲食。

所謂地中海飲食,就是以蔬菜、全穀物為基本主食;補充必要的蛋白質與脂肪的部分,就以攝取(油性魚的)紅肉配橄欖油為主。其中,學者特別推薦蔬菜要多吃十字花科的,例如西蘭花、花椰菜及甘藍等。不過有趣的是,能證明水果對大腦認知能力有益的證據卻不多。

據《Livestrong網》報導,TED著名演講者奧利佛曾提過,雖然人們擔心謀殺與意外的死亡原因,但若不弄懂怎麼吃,飲食文化也可能默默降低身體機能,到最後變成有害,因此他強調學習吃什麼的基本知識很重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地中海飲食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