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臉盲症會多嚴重?英女苦惱:我連爸媽都認不得!

詹姆斯(右)的另一伴德維,有如她的「導盲犬」。
詹姆斯(右)的另一伴德維,有如她的「導盲犬」。
翻攝自BBC

來自英國威爾斯的51歲波 · 詹姆斯(Boo James)先天患有臉盲症(Face Blindness),或叫面孔遺忘症,嚴重者不但認不出自己家人與親友,甚至連自己的臉也無法辨識。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詹姆斯從小就患有臉盲症,但卻直到40多歲看到電視播放相關新聞時才意識到。先前,她知道自己與別人不一樣,感覺自己好像來自「另外一個星球」。日常生活中,她經歷無限苦惱和困惑,像是有人跟她講話,但她卻不知道自己是否認識此人等等,這一切都讓她有著深深自責感,給別人造成誤會也是在所難免。

記不住臉孔 連自己都認不出

除了陌生人的臉,詹姆斯就連自己父母、親友的臉都無法記住,有一次她在休假期間碰見父親,但卻沒有認出來,還有一次,她和母親一起看舊照片,她母親在談論其中的一個人,她問母親這個人是誰?她母親說,「這是你啊!」

詹姆斯形容自己的另一伴德維(Dewi James)如同自己的「導盲犬」,德維會悄悄告訴她,哪個人她認識,又有哪些人是陌生人。他們一起看電影時,德維會給她「說故事」,否則她根本認不出影片中的角色,所幸有個耐心又善解人意的伴侶,讓詹姆斯的生活容易許多。

據估計 英50人就1人有症狀

據信英國每50個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臉盲症,只不過嚴重程度不同,科學家現在對此展開研究,希望能找出導致這現象的根源。詹姆斯只能看到局部人臉,像是鼻子、眼睛、耳朵等,這是因為她的大腦沒辦法把人臉的整體樣貌拼湊一起,因此造成識別困難。

詹姆斯說,她已經漸漸找到竅門,像是透過人們的聲音、體型、髮型及講話方式等等來分辨不同的人。

英國科學家正在進行研究,試圖搞懂到底是大腦的哪一部分出現問題導致臉盲症。他們指出,許多患有臉盲症的人並未意識到這點,斯望西大學的心理學家陶勒(John Towler)博士說,有些人在看電影時可能感覺難以弄懂劇情。例如在看《權力的遊戲》時,劇中許多人都留長髮和鬍鬚,讓有臉盲症狀的人感到混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