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酒不臉紅少喝醉 研究:染上酒癮風險更高

三總研究發現,酒癮患者有近90%都是不會臉紅、不易喝醉的人。醫師表示,喝酒會臉紅者體內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容易喝醉,不會臉紅的民眾正因不容易喝醉,反而容易喝上癮。

台灣成癮學會今天舉辦「酒癮治療專家諮詢會議」,台灣成癮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三原受訪時表示,根據統計,全球罹患酒癮疾患者多達2.7億人,每年有超過300萬人因酒精相關疾病喪命,超過3/4都是男性。

黃三原指出,經濟收入愈高的國家、酒癮疾病問題愈嚴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歐美國家酒癮疾病盛行率都超過8%,亞洲區約為5至6%,推估全台約有120至130萬人罹患酒癮疾病。

有趣的是,喝酒會不會臉紅,竟是罹患酒癮疾病風險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解釋,酒精下肚後,必須靠著名為「乙醛去氫酶」(ALDH2)的酵素來代謝,若有特定基因缺陷,體內可能缺乏此酵素,就容易臉紅、喝醉。

三總過去曾針對1000名酒癮患者進行基因型研究,發現多達80至90%的酒癮患者都沒有基因缺陷,也就是喝酒不容易臉紅、喝醉的類型;而有基因缺陷,也就是容易臉紅、喝醉的患者僅占10%。

黃三原說,研究團隊推測,體質不易臉紅、喝醉的人,可能經常被找去擋酒,也因酒量好而容易喝上癮,反觀體質容易臉紅、喝醉者,可能幾杯下肚就不勝酒力,因此風險較低。

近年許多研究都顯示,多達45%的台灣人體內都缺乏ALDH2,黃三原認為,這可能也是台灣酒癮患者較少的可能原因。

黃三原強調,喝酒不僅傷肝、傷腦也傷心,更重要的是可能因酒駕危害自己和他人性命,也有人將酒駕者比喻為「帶一把武器在路上掃射」的恐怖分子,但重點是國家合法進口、販售酒精,給了這些人「武器」,卻沒有做好應有管控,才會因此衍生這些問題。

黃三原也提醒,酒癮是一種慢性疾病,若過去12個月當中,一旦不喝酒就出現手抖、心悸、嘔吐等戒斷症狀,已對身體造成危害仍繼續使用,導致工作、家庭出問題,沒事就想喝一杯、想戒過還是失敗,只要符合2項可能就罹患酒癮疾病,應就醫治療。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