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凱格爾運動 男性也能做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我聽說女生作的凱格爾運動,也適合男生,還可以減少攝護腺癌手術後的尿液滲漏?這項運動不是只針對女性嗎?

A:提肛運動不限於女性或男性,產婦生產後,醫師會建議提肛來舒緩產後尿失禁的問題,而攝護腺癌根除手術後,骨盆腔括約肌虛弱無力,同樣會有尿液滲漏的情況,此時除了避免抬重物,建議也可以適度作提肛運動,鍛鍊括約肌。

所謂提肛運動,是指將注意力放在肛門上,用力把肛門夾緊、往上收縮;要注意的是,提肛不是反覆快速施作,提肛過程必須維持3到5秒鐘才會有效果。

既然是鍛鍊骨盆腔的括約肌,想像一下鍛鍊肌肉的情況,鍛鍊肌肉不是快速舉啞鈴,慢慢舉才會有效果,提肛運動也是同樣道理。

提肛運動可以搭配呼吸循環,向上吸氣時順勢把肛門夾緊,吐氣時順勢放鬆;提肛時可以感受到腹部內縮放鬆,如果用力正確,解尿時應該可以中斷解尿過程。

提肛運動沒有頻率限制,手術後拔除導尿管後,視個人體能狀況,隨時都可以操作,而且提肛運動不受環境限制,無論坐著、站著、躺著都可以自主操作。

除了紓緩術後尿失禁外,部分研究也發現提肛運動能重振男性雄風。英國曾針對性功能障礙患者,讓他們每天作提肛運動,結果數月後發現三、四成患者恢復性功能,也有患者覺得症狀獲得改善。

雖然有報告指出,提肛運動可以增加骨盆腔肌肉收縮,但男性勃起障礙是因血流不足、神經受損或心理障礙,以學理來說,這項運動在實際上的重振效果可能有限。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2014/06/21 聯合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