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過敏也會導致生長遲緩 醫師教你怎麼讓孩子好好成長

由於體質及環境因素,現代人過敏的情形很普遍,許多孩子也因為過敏的原因,影響了身體的生長發育。
由於體質及環境因素,現代人過敏的情形很普遍,許多孩子也因為過敏的原因,影響了身體的生長發育。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字畝文化《楊晨:贏在起跑點的六堂遺傳課》,作者楊晨】

過敏也會導致生長遲緩

由於體質及環境因素,現代人過敏的情形很普遍,許多孩子也因為過敏的原因,影響了身體的生長發育。有的孩子因為過敏,身體不舒服,所以總是動來動去,上課學習無法專心;有的孩子對特定食物過敏,所以消化不良,還誘發身體與皮膚的過敏反應;有的孩子因為鼻子過敏,皮膚癢,總是搔抓個不停,連晚上睡眠都不好。過敏的症狀,使人吃不好、睡不好,營養吸收不佳,怎樣都不安適,正處成長期的孩子怎麼能好好長高長大呢?

學齡期的兒童,尤其是男孩,容易出現像妥瑞氏症的症狀,會不自主發出清喉嚨的聲響或動不動就眨眼,每到換季時候,症狀更明顯,這可能和過敏有關。也有些疑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其實也可能有過敏的問題。當然也不能排除孩子面對心理壓力時,身體不自主有所反應。

兒童生長遲緩的問題有多方原因需要探討,同時尋求小兒過敏專科醫師的協助,也有助解決問題。

回到孩子成長的「三寶」——飲食、睡眠、運動,可採取降低過敏原的方式,例如,少吃加工食品,多吃營養均衡的食物適度,家中適度除濕、減少環境中的塵蟎、空氣清淨,建立運動習慣。常常遇到容易皮膚過敏的孩子,家長怕他流汗搔抓,就禁止孩子運動。我建議,可以先看皮膚科治療皮膚過敏,同時讓孩子從事耐力型的運動。不要因為過敏,橫生太多禁忌,反而耽誤了孩子的生長。

近幾年,醫學界對腸胃道的研究相當熱中,因為人體的腸胃有複雜且自成一格的神經系統,甚至能獨立於人腦而自主運作。腸胃道裡有許多微生物和細菌,因為不同的飲食而影響細菌的生態,對神經產生不同的刺激。這一連串的作用,會使人體發生變化,或產生疾病,就連精神分裂症也被研究出跟腸胃道的反應有所關聯。所以有人一緊張,就會脹氣或拉肚子,中醫理論更把脾胃顧好視為健康的要務。

從營養的觀點來看,腸胃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會妨礙人體吸收營養;當身體所需的營養失調,各種生理機制就會錯亂,成人的身體會出現各種病症,何況成長中的孩子,更會因此長不好。

現代人很注重健康,家長也很關心孩子的成長,因此,大家對各種保健資訊和營養品很敏感,有時過度積極。當家長聽聞,骨齡可以探測孩子的生長還有多少機會,可能一窩蜂跑到醫院想要檢測骨齡。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大家應該先對人體的生長以及骨齡發育的原理有正確認識,再來考慮檢查的必要性。

當我們知道,男孩的骨骼生長可以到十六歲,女孩可以到十四歲,那麼,一個十歲男孩和女孩,就分別還有六年和四年的時間可以長高嗎?這並不完全是正確,還是要回到生長曲線圖去追蹤評估,從遺傳身高的軌道,去對照每個成長階段該有的成長。在門診中,當我發現孩子有性早熟的跡象,才會進一步安排檢測骨齡,測骨齡不應該是「趕流行」。

家長以及孩子都需要知道,身體成長期要有充足的睡眠,每一段時間就該有一定的成長,定時檢測身高與體重,才能知道有沒有長好。我們也需要透過家庭和學校推廣正確的營養教育,每個人每天所需要攝取的營養有哪些,什麼食物是好的、具有高價值的。我們有責任教會孩子注重健康,並且自發的管理健康,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書名:楊晨:贏在起跑點的六堂遺傳課
.作者:楊晨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19
.書名:楊晨:贏在起跑點的六堂遺傳課 .作者:楊晨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19
我們的下一代愈來愈多元種族,城市與鄉村對兒童的照顧也不同,如果沒有積極的營養照顧觀念,可能會讓許多孩子錯失了應該有的成長表現。健康成長方面的醫學,都跟遺傳有關,如果一般民眾不明原理,就無法趨吉避凶,也就會錯過可以幫助孩子成長的機會。

以近年第二型糖尿病年輕化的現象來看,假如這一代沒有建立對的觀念,那麼所養育的下一代,也同樣無法被正確教育。當三高問題年輕化後,逐代就會形成一種遺傳問題。如果,我們能注重家庭遺傳,關切孩子的生長曲線,那麼就可以做到預防醫學,每個孩子在遺傳的基礎上,也能因為獲得正確的照顧,表現出最優秀的發展。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過敏 妥瑞氏症 遺傳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