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噎到 如何急救?

患者昏迷,實施心肺復甦術,按壓胸部。 記者劉星君/攝影
患者昏迷,實施心肺復甦術,按壓胸部。 記者劉星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患者意識清醒,趕緊實施哈姆立克法。 記者劉星君/攝影
患者意識清醒,趕緊實施哈姆立克法。 記者劉星君/攝影
遭異物梗塞類型多,高市消防局指出,曾接獲民眾吃稀飯、喝牛奶、白飯、雞肉、花生、麻薯、麵、果凍、蒟蒻與木瓜等造成異物梗塞,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因老年人吞嚥能力漸退化,消防局提醒,吃東西時一定要細嚼慢嚥。

高市消防局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護理師盧韻淳觀察,每到年節、連續假期時,接到異物梗塞案例變多,且大多都是以老年人為主。今年1月到2月,至少有10件遭異物梗塞情況發生。

高市消防局指出,若遇呼吸道有異物,當患者出現自主性的咳嗽與輕度梗塞時,絕不要干擾病患自發性咳嗽和出力呼吸;然而當病患出現的咳嗽聲音漸微弱,呼吸更加困難,吸氣時有高頻率喘鳴聲、嘴唇變紫發黑,不能說話,雙手掐住脖子時,趕緊實施「哈姆立克法」,若肉眼看不到異物時,也不能用手指摳出,只會讓異物更往內縮。

救護消防隊員指出,哈姆立克法,施救者站在病患後方,雙腳呈弓箭步,前腳膝蓋放置患者胯下,上半身靠近或緊貼患者背部,穩住病患。

隨即雙手環抱,一手握拳(大拇指與食指形成的拳眼朝肚子),放置在患者肚臍上方,另一手抱住放好的拳頭,雙手用力向病患斜上方快速瞬間推擠,直到異物吐出。

若病患意識已模糊,隨即將患者躺平,展開CPR胸部按壓,按壓時,將患者額頭抬高,查看有無異物跑出,若患者的嘴內有出現明顯的異物,可將患者頭部偏向一側,再以手指清除異物。

咳嗽 呼吸道 喘鳴 細嚼慢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