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超級細菌 抗生素別隨意服用

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須聽從醫師處方。
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須聽從醫師處方。
圖/123RF

常聽人稱「超級媽咪」、「超級爹地」,代表這些媽咪、爹地很厲害,可以同時包辦很多事、解決疑難雜症。而在醫界的「超級細菌」,指的是細菌對於市面上多數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而抗生素主要是用來治療細菌感染的,若細菌有抗藥性則病患可能會面臨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狀況。

「超級細菌」一詞源於2000年的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後來引發注目的還有2009年占據新聞版面的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 1(NDM-1)抗藥性腸內菌。這樣的多重抗藥性細菌逐漸受到科學界、醫學界及社會大眾的重視。

在未發現抗生素的年代,感染性疾病在過去一直是很重要的死因,而在1928年第一個抗生素「盤尼西林」被發現後,感染疾病的患者開始得到良好的藥物治療,但由於抗生素沒有被適當的使用或被濫用,很快的在醫院出現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接著社區也淪陷。

抗生素抗藥性如何產生<br />圖/聯合報提供
抗生素抗藥性如何產生
圖/聯合報提供

雖然科學家仍不斷研發新的抗生素,但新研發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狀況,如同過去歷史般持續的再發生。目前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的問題更顯重要,因為抗生素的研發已經出現瓶頸。

在1983至1987年中,有16種新的抗生素問世,但到了2003到2004年,只剩下3種新的抗生素推出,在2008年至2012年間,新的抗生素更只剩下兩種。

我們期待未來抗生素的研發有突破性的進展,而一般大眾可以做的是,生病時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只在需要抗生素治療的細菌性感染時,才服用抗生素,且遵從醫囑使用足夠劑量及療程。

此外,為了防止多重抗藥性細菌散布,應減少不必要的醫院探訪,如果到醫院探訪或是照顧病患,要遵從醫院感染管制措施。讓我們一起減少超級細菌對病患造成的傷害。

超級細菌 抗藥性 金黃色葡萄球菌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