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傷口擦優碘殺菌 錯了?

傷口敷料,濕比乾好。傷口照護使用的敷料,濕的比乾的好!學者建議使用親水保濕敷料來照護傷口,有助促進傷口癒合。 食藥署/提供
傷口敷料,濕比乾好。傷口照護使用的敷料,濕的比乾的好!學者建議使用親水保濕敷料來照護傷口,有助促進傷口癒合。 食藥署/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很多人誤以為傷口應保持乾燥不可碰水,受傷後趕快用優碘等消炎藥水殺菌,這些民眾常有的傷口處理觀念,其實並不正確。台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教授楊台鴻指出,許多傳統傷口照護方式都是錯誤的,不但增加感染機率,讓傷口更難癒合。

楊台鴻強調,處理傷口的第一步驟就是使用大量清水清洗傷口,讓傷口沒有細菌、髒東西,再以親水保濕的敷料來覆蓋傷口。另外,學理上不建議用優碘、藥膏等消毒產品,因為殺菌同時也會傷及正常細胞,以致傷口更慢癒合。

楊台鴻在食品藥物管理署記者會中教民眾正確的傷口處理方法,更提醒有些年長者會拿雞蛋、醬油、麵粉、糖水、牙膏等東西塗抹在傷口上,以為可以殺菌、促進傷口癒合,其實反而容易讓傷口感染。

對於是否使用優碘,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表示,一般民眾無法辨別傷口是否有細菌,且在開刀房或急診仍會使用殺菌藥水藥膏。

他建議,以清水清洗傷口後,應先使用優碘,但時間僅需30秒,再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避免色素沈澱,最後再加上殺菌藥膏、貼上親水保濕敷料。

林上立提醒,小傷口也可能變成大麻煩!他最近收治一名騎機車摔傷的年輕女子,意外發生時腳踝有兩公分傷口,她直接以衛生紙擦拭血漬並塗上藥膏。沒想到兩天後腳踝腫脹兩倍大,以為扭傷找復健師推拿,但症狀持續惡化、劇烈疼痛,就診時已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開刀清創。

另外,有日本醫師提倡「濕潤療法」,主張受傷後不能讓傷口乾燥,建議用人工皮或凡士林搭配保鮮膜,讓傷口保持濕潤,引起不少討論。處理傷口是否要使用消炎藥膏,醫界、學界意見紛歧,不過對傷口敷料卻一致認為「濕的比乾的好」。楊台鴻認為,親水保濕敷料屬於濕潤創療照護,能保持合宜的濕潤度,促進傷口癒合。

食藥署醫粧組組長杜培文提醒,傷口敷料屬醫療器材,產品必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合格販賣。民眾購買時應注意產品包裝上是否刊載許可證字號。

消炎藥 皮膚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