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子宮肌瘤5公分大 該切除嗎?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徐正棽整理】

問:我46歲,有子宮肌瘤,約5公分大,醫師建議我再觀察,但最近一個月來,經期來2次,我應該怎麼處理?(46歲,Lisa)

答:子宮肌瘤是在子宮內平滑肌的腫瘤,受到女性荷爾蒙的控制。月經會形成是因為子宮內膜變厚、剝落之後,子宮收縮,將血排出,但如果有子宮肌瘤在裡面,可能造成收縮不易,導致經痛、經期不規則。

子宮受到女性荷爾蒙的高低所調控,子宮壁會因而變厚或變薄。台灣女性平均停經年齡在49到50歲,停經後,大部分子宮肌瘤也會變小。

子宮肌瘤有可能會病變癌化,但屬於少數。依這位病友的情況,我建議先觀察,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觀察子宮肌瘤是否變小及症狀是否改善。不過,如果臨床症狀出現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月經延長及經血量變大)、腹痛、壓迫症狀(頻尿、小便滯留、小便失禁及輸尿管水腫),若影響作息,就要跟婦產科醫師討論是否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有腹腔鏡手術或傳統手術,可以單純將子宮肌瘤拿掉或是合併切除子宮,術前都要跟婦產科醫師充分溝通討論。

(諮詢/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

停經 經痛 頻尿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