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聯合門診/運動喘不過氣 建議做心臟檢查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喜歡騎單車,假日常與三五好友外出騎車,最近與車友想挑戰環島,因此有了幾次比較長途的訓練,沒想到一騎上坡,竟然覺得特別喘,有時喘到吸不到空氣,有時胸部還會隱約疼痛,不知是出了什麼事?請問醫師,我是否可以繼續騎車?若不騎車還能做那些運動?(48歲,上班族,苗栗)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答:

患者血管內若有狹窄或阻塞,運動後血氧無法供應到身體各個器官,就會有胸悶、胸痛、甚至喘不過氣來的症狀,因此建議民眾可先到醫院進行心臟檢查,早期發現治療,可避免心臟病猝發。

建議患者應從事適合自己的運動,運動前應該先暖身,結束運動後也應該先做和緩的運動,不要讓身體一下子冷下來。有些患者運動時喘不過氣來,稍事休息後就會好轉,但這些都可能是心臟病的徵兆,建議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答:

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建議應該從和緩運動開始,剛開始不要從事太過劇烈的運動,像是做瑜伽、伸展、慢走等都不錯,可以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逐漸增加運動量。

若已經養成運動習慣,最好每天可以運動30分鐘,每周最好進行3次,讓運動時的心跳次數,維持在大約每分鐘110至120下即可,不必從事非常劇烈的運動,也能達到運動效果,既可保持身體健康,也不傷心、更不傷身。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