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酒取暖? 大錯特錯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受到鋒面和東北季風影響,今晚到大年初四北台灣天氣轉涼。不少民眾天冷時會喝點小酒保暖,醫師警告,喝酒取暖是不正確的行為,恐讓身體更冷,一旦失溫恐危及生命。北市聯合醫院日前診治一名64歲喝酒醉倒路邊的患者,當時正值冷氣團來襲,患者送醫急救時體溫僅21度,幾乎喪命。

醫師建議民眾,過年前公司尾牙、過年期間親友聚餐,喝酒機會增多,正確的保暖方式應多穿衣物或喝溫熱飲料,千萬別喝酒取暖,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科醫師劉文勝表示,人體溫度低於35度就不正常。這名酒醉路倒患者送到醫院時體溫僅21度,不僅心臟幾乎不跳動、心律不整,且有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多種症狀,經過醫療團隊緊急救治,才控制住病情挽回患者一命。

劉文勝表示,通常人的軀體溫暖,四肢比較寒冷,但喝酒後會加速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把身體的熱能導向四肢,雖然暫時會覺得溫暖,但卻是加速熱量散失,可能導致身體溫度降低,身體對抗寒冷時的顫抖反應也變差,更容易引起失溫。

失溫分三種,體溫32至35度為輕度低體溫,28至35度為中度低體溫,28度以下為重度低體溫。輕度失溫只要加穿乾燥衣物、蓋毛毯、補充飲食,一下子即可恢復;中重度失溫則要使用溫毯、烤燈、打溫熱點滴等。

劉文勝表示,失溫病患往往合併多種慢性疾病,例如糖尿患失溫會又餓又冷、意識不清、精神不繼,他提醒正確的保暖方法還是多穿衣物、適當飲食或喝溫熱飲。若在野外失溫,應盡可能保持身上衣物乾爽,並用隨手可得的報紙、塑膠袋塞進衣服內避濕氣保暖等待救援。

泌尿道 腎臟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