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小孩有狐臭 過青春期再手術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我家小女兒今年才八、九歲,卻有狐臭困擾。上幼稚園時,就被同學嫌「臭臭」。女兒的衣服都是請她阿嬤洗,而阿嬤也說她發現小朋友年紀越大,衣服的味道就越重。

其實我自己也容易有體味,但大人可以使用止汗劑,小孩適合嗎?我擔心止汗劑對小朋友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女兒現在上了小學,也擔心她身上有臭味,會影響人際關係。我查了一下,好像可以選擇雷射和傳統手術治療,我個人比較希望用雷射,疤痕可以小一點,不過女兒年紀這麼小,現在就切除頂漿腺適合嗎?(新北市、永和區、38歲、江小姐)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答:

臨床發現,小孩子也可能有狐臭,主要是腋下的頂漿腺出問題,但由於年紀還小,腺體發育尚未完成,範圍也還無法確定,一般不會建議動手術來切除頂漿腺,應該等到青春期後發育完成,視情況再動手術。

不過,狐臭問題將隨著年紀增長,會越來越嚴重。家長務必正視這個問題,否則小朋友因身體常有臭味而產生自卑心理,個性會變得內向,進而影響到人際關係。

建議先讓小朋友使用止汗劑,但應該注意使用時機及過敏問題。應該在晚上洗澡後、睡覺前使用止汗劑,若早上出門前再擦效果就有限。由於止汗劑屬酸性,容易引起局部刺激,購買前應先試用。

民富皮膚科診所醫師高麒富答:

隨著儀器的進步,除了外科手術外,還可以透過雷射、超音波來去除頂漿腺,效果都不錯。但術前必須麻醉,因此醫師面對小朋友時,必須更為謹慎小心。

現在也可注射肉毒桿菌素來抑制頂漿腺產生異味,不過效果只能維持半年。不管是想利用哪一種方式來解決狐臭,都應該接受醫師詳細評估,才能降低風險、減少體味。

造成狐臭的主因是流汗、細菌分解,就跟腳臭一樣,如果能夠盡量避免流汗,例如室內溫度低一點,穿著透氣衣服,或是擦上止汗劑,都可減少流汗,讓味道不要那麼重。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