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舌頭常破皮 B群不夠…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哪些原因會造成舌頭、口腔經常破皮?振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洪梓淵表示,造成舌頭、口腔經常破皮的原因包括常不小心咬到、缺乏維生素B群、唾液減少、惡性病變等。

當缺乏維生素B群的時候,口腔上皮會比較脆弱,因此一摩擦到就容易出現破皮。此時會建議補充一點維生素B群。

洪梓淵醫師指出,惡性病變也會引起舌頭、口腔局部反覆破皮、出現傷口。一般舌頭、口腔破皮,傷口癒合時間約七到十四天,若持續、兩周以上反覆舌頭、口腔破皮,且一直都沒有好,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為惡性病變造成。

老一輩民眾認為舌頭、口腔破皮時用鹽水漱口,可改善病情。洪梓淵醫師說,用鹽水漱口會讓人感覺特別疼痛,這種做法並沒有醫學學理根據。除了接受治療、擦口內膏,患者也要進行局部清潔,避免感染,這樣可幫助傷口癒合。

老化、藥物副作用、自體免疫疾病等都可能引起唾液變少,進而增加舌頭、口腔破皮機率。像癌症化療、放射線療程就可能因藥物副作用讓唾液變少。若是藥物副作用、自體免疫疾病引起唾液減少,患者多半需要補充人工唾液,生活上也要多喝水,以改善不適。如果老化等其他情況造成唾液減少,也可補充維生素B群,可稍微減緩症狀,但情況嚴重時,還是得使用到人工唾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腔 維生素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