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拿馬纓丹搔癢 13童過敏送醫

土城清水國小13名學童昨天因玩馬纓丹枝葉,陸續出現全身發癢、起紅疹等過敏症狀。 記者鄧桂芬/攝影
土城清水國小13名學童昨天因玩馬纓丹枝葉,陸續出現全身發癢、起紅疹等過敏症狀。 記者鄧桂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林思宇、鄧桂芬/土城報導】

土城區清水國小一名同學上自然課時惡作劇,以有毒的「馬纓丹」枝葉搔癢同學,導致13名學生出現皮膚紅疹和搔癢等過敏現象,其中4名學生表示呼吸不適,經送醫急救並沖洗身體後返家。

據了解,事件發生在昨天下午自然課,彭姓老師在自然教室教導「對生葉與互生葉」,用課本教材舉的馬纓丹為例說明;其中一名男同學下課後,拔取教室外的馬纓丹枝葉,在和同學排隊回教室途中,沿路搔癢13位同學的脖子、前胸和手臂嬉鬧。

13名學生在午餐過後,陸續向老師表示「皮膚癢癢的」,而且出現紅疹。保健室確定學童因觸及馬纓丹過敏,需就醫觀察後通報消防隊,將13名學童分別送往亞東醫院及雙和醫院,用清水清洗身體後返家。

農業局景觀處長陳淵泉表示,馬纓丹是常見園藝草花,普遍用於公共空間綠美化,誤食馬纓丹的果實或葉片會有輕瀉現象;但採摘後碰觸皮膚,除非體質特殊否則不致於過敏。研判學生集體過敏,應是被採摘的葉片恰巧沾有會引發過敏、搔癢、紅腫的昆蟲分泌物,或化學物質沾染所致。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學校不能因噎廢食,因偶發意外就不讓孩子接觸有毒植物,有毒植物純觀賞教學使用沒問題,但會提醒學校加強常規訓練,進一步辨識有毒植物以免誤食。

過敏 皮膚 紅疹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