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身體排毒/運動、喝水 有利排出體內廢物

【聯合晚報╱黃玉芳】

「排毒」是時下流行的觀念,醫師則表示,維持運動習慣,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改變飲食,少吃高脂肪、油炸食物,以及排便順暢不便祕,盡量避免毒素堆積體內,都是已知有效的排毒方式。

坊間不少排毒方式,都會提到「淋巴」,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也說,淋巴系統遍布全身,扮演重要的免疫防衛角色,當淋巴阻塞,會造成嚴重腫脹。例如有些乳癌患者癌細胞轉移到腋下淋巴,會導致上臂水腫、子宮頸癌患者也有一些導致下肢腫脹等。

但王正旭表示,不少號稱排毒的方式,難以驗證排毒的實際效果,甚至可能因為過度的拍打、按摩淋巴,造成反效果。

由於正常人體會經由肝臟解毒,利用膽汁分泌經糞便排泄,或是經腎臟從尿液排出體內廢物。王正旭說,目前已知有效的排毒方式,包括維持運動習慣,運動時大量排汗、可以讓身體細胞得到適度氧氣,同時加速血液循環時,也讓體內廢物往外排出的效益增加。

還有改變飲食習慣,不要過度追求高脂肪、高油等精緻美食,同時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毒素累積於腸道內。

像是林世嘉堅持做瑜伽、多喝水都是不錯的方法,但王正旭也提醒,做瑜伽還是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免得造成肢體的運動傷害。

排毒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