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食道卡異物 別催吐、早就醫

【聯合報╱陳景中/衛生署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端午節剛過,許多人家裡還有粽子沒吃完,一名50歲男性餓了一整天,下班回家看到香噴噴的肉粽,三口四口就把粽子吃掉,狼吞虎嚥的結果,讓他覺得喉嚨卡卡,試過許多方法催吐,最後還是就醫取出異物。

醫師發現,男子食道有異物,緊急安排食道鏡手術,異物原來是未經咬碎的蝦米。男子就醫前,試過挖喉嚨催吐、吞大口白飯、甚至喝醋,想把異物溶掉,結果喉嚨反而更痛。

食道若有異物卡住,若未及時就醫,可能因食道破裂或穿孔引發胸腔發炎或膿胸,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要取出食道異物,方式有胃鏡和食道鏡兩種方式。

胃鏡是在局部麻醉下取出異物,有食道穿孔或裂傷風險,如果咽喉太敏感不容易配合、尖銳性異物或異物卡太深,則需在全身麻醉下,以硬式食道鏡取出異物。

食道若有異物卡住,應注意以下事項:

1. 不可藉由催吐或吞食大量固態食物,試圖把異物吞入胃中,如此不但無助異物排出,反而刺激食道蠕動,增加食道穿孔的危險性。

2. 不可用醋或酸性物質試圖溶解異物,以免使食道遭異物刺傷的傷口,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3. 就醫愈早愈好,尖銳異物刺入食道若造成傷口感染,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4. 不可服用止痛藥物緩解症狀,以免減輕異物感,延誤治療時機。

胃鏡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