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腹部脂肪多少 恐與腦容量大小有關

過多的腹部脂肪可能跟較小的腦容量有關係!
過多的腹部脂肪可能跟較小的腦容量有關係!
圖/ingimage

過多的腹部脂肪可能跟較小的腦容量有關係!英國羅芙堡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腹部脂肪較多的人,往往會有較小的腦容量,而因為腦容量的大小會影響記憶力或腦部疾病的發作率,未來的研究可望透過BMI指數與腰臀比的測量,來協助判斷病患的腦部健康。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報導,英國羅芙堡大學的教授漢默指出,現有的研究都同意腦容量的縮小會導致記憶力衰退或是增加失憶症的罹患率,但仍不知道多餘的身體脂肪是否與腦容量有關。他的研究分析了9, 652名平均55歲志願者的BMI指數、腰臀比與腦容量之間的關聯性。

若BMI指數超過30,就會被視為肥胖。而腰臀比(腰圍除以臀圍)超過0.9(男性)或0.85(女性)就會被視為身體中央肥胖,也就是胃部附近肥胖。再來,團隊針對這些志願者進行了核磁共振掃描,測量他們的大腦灰質與白質的容積。灰質除了擁有腦內大多數的神經細胞,亦負責控制肌肉與感官,白質則是神經纖維束的所在地。

《現場科學》指出,該篇研究發現,BMI指數與腰臀比都很高的志願者擁有最小的灰質容量,僅有786立方公分,而BMI5指數與腰臀比正常的志願者,則擁有798立方公分。在大腦白質部分則沒有顯著影響。

儘管研究顯示腦容量大小可能與腹部脂肪多寡有關,研究也坦白表示,在這次的實驗中,較健康的人比較有意願參與計畫,因此這項研究結果仍不能適用於每個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體脂肪 腰臀比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