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台50至59歲女性 半數有花媽身材

卡通片「我們這一家」裡的「花媽」,胖腰捲髮,風趣親切。但台灣高血壓學會在母親節前夕提醒,「花媽」腰圍過粗,相當不健康。 報系資料照
卡通片「我們這一家」裡的「花媽」,胖腰捲髮,風趣親切。但台灣高血壓學會在母親節前夕提醒,「花媽」腰圍過粗,相當不健康。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卡通片「我們這一家」裡的「花媽」,胖腰捲髮,風趣親切。但台灣高血壓學會在母親節前夕提醒,「花媽」腰圍過粗,相當不健康;也因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影響,媽媽容易「粗腰」。台灣婦女腹部肥胖盛行率偏高,50至59歲女性每兩人就有一人身材像「花媽」。70歲以上,每四人即有三人腹部脂肪超標,已達肥胖標準。

「腹部肥胖是媽媽們必須注意的健康議題!」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腰圍過粗已成台灣中老年女性的一大問題,如果沒有妥善控制飲食,培養運動習慣,就易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引發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衛生署制訂成人(20歲以上)腹部肥胖標準,男性腰圍為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國健局調查發現,青壯年時,男性腹部肥胖比率高於女性,但女性停經後,腰圍肥胖比率趕過同年齡男性,銀髮族媽媽更明顯。

國健局「2007年國內民眾腹部肥胖盛行率」調查發現,年輕女性比同年齡男性更在乎身材、腰部曲線。以30至39歲為例,男性腹部肥胖比率為34.9%,女性則有26.7%。

但50歲之後,「花媽」越來越多。50至59歲,男性腹部肥胖率40.3%,女性53.6%。60至69歲的男性腹部肥胖比率47.0%,女性飆至66.1%。年過70之後,男性腰部肥胖比率下降至40.1%,女性激增至74.4%。

王宗道說,婆婆媽媽腰粗變胖,原因出在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為了健康著想,女性要與肥肉奮戰。一旦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母親節前夕,國健局長邱淑媞建議,享用大餐之外,為人子女記得給母親一個愛的抱抱,要是發現媽媽腰圍的肉太多,請提醒媽媽「該多運動了。」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