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AFP數不高 不代表肝正常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太太:「你在外面都花天酒地,你是我丈夫,為什麼勸你都不聽!?」

老公:「丈夫只有在一丈之內才是老公,一丈之外就是一般人了,我在外面離妳那麼遠,為什麼要聽妳的話?!」

醫學上,治療疾病也常有極限或瓶頸。例如,現代人談癌色變,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如何早期發現癌症,不僅病人關心,也是醫界努力的目標。有些腫瘤會分泌特殊的化學物質到血液中,因此抽血檢測可以檢查有無癌症,例如大腸癌或胰臟癌會分泌癌胚胎抗原(CEA)、肝癌會分泌胎兒蛋白(AFP),因此抽血發現胎兒蛋白增加了,很有可能是長了肝癌;CEA變高了,有可能是長了大腸癌或是胰臟癌,但如果這些指數不高,也不表示沒有這些癌症。

近年來,影像檢查發達,例如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或正子掃描,有些健檢中心甚至以此招攬客人。事實上,不管那種檢查都有其極限,通常腫瘤要在0.5公分甚至1公分以上才看得出來。此外,電腦斷層、正子攝影均有輻射線,也要考慮其弊害。

最重要的是,不同癌症各有其最敏感的檢查方法,例如檢查胃癌就不能靠抽血,也不能靠影像檢查,胃鏡是最正確的方法;檢查大腸癌固然可以驗癌胚胎抗原,但最敏感而正確的方法還是要做大腸鏡;檢查肝癌最好的方法是抽血驗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至於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是做第二線的輔助工具,而正子掃描準確度只有百分之五十而已,不能作為B肝或C肝病友的常規追蹤,不可不慎。

總而言之,「一丈之外,不是丈夫」,各種檢查均有其優劣點及極限,凡愛肝、愛身之士,必須謹記在心,才能擁有一個彩色人生!

胎兒 電腦斷層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