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戴的口罩有用嗎?台大專家示範這樣戴

空汙問題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我們不可能不出門、不呼吸, 該怎麼做好自我防護?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戴上口罩。

看懂規格,在效果及舒適間取得平衡

隨著人們對空汙問題的重視,口罩也成為健康必備品,便利商店就能買到簡便的抛棄式平面口罩,網路上更有多種不同款式,該怎麼選?除了考慮過濾效果,也要兼顧配戴時的舒適性。

口罩的過濾能力、密合度愈好,愈容易造成呼吸不順暢。以民眾熟知的美規N95口罩為例,能阻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最易穿透粒徑(可能是奈米等級或是微米等級)微粒,但戴上會感覺呼吸困難

符合CNS製造規範的平面式醫療用口罩,可達到百分之八十的過濾效果,舒適度高但密合度較差,沒有正確配戴或不合臉型,效果會大幅下降, 所以實測過濾效果落差大;歐規FFP1口罩的過濾能力達百分之八十,舒適度和密合度都適中,但在台灣比較不容易取得(口罩正確配戴請見請見圖157)。

有鑑於民眾防空汙的需求,二○一七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公布CNS15980防霾(PM2.5)口罩國家標準,依防護效果分為A、B、C、D四級;可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公布之PM2.5監測數據,由空氣品質狀況選擇適用等級的口罩,例如PM2.5濃度在每立方公尺七十微克/立方公尺以下時,佩戴D級口罩即可達到良好的防護效果。

戴棉布口罩騎機車,有過濾效果嗎?

棉布口罩花色多,耐用又可水洗,戴上它騎機車,鼻孔都不會變黑,所以應該是有幫助的吧?這是很多機車族的疑問,但沉積在鼻腔的微粒大於十微米,棉布口罩約可濾掉百分之八十,機車族會覺得鼻子比較乾淨,但它對真正會深入肺臟、與多種疾病相關的細小微粒,過濾效果其實很有限。

添加活性碳,口罩過濾效果更好?

機車族、義交、路邊停車收費員……等長期身在車陣中的人,如果擔心交通廢氣,除了過濾微粒,考慮廢氣中會包括有機溶劑,可以選擇含活性碳的口罩。

多了一層活性碳,隔離微粒的效果不變,更可以吸附有機溶劑及氣味,適合在騎車、噴殺蟲劑或刷油漆時使用,隔離微粒的效果不變,但會影響透氣性,增加呼吸阻力,所以,如果重點只是預防懸浮微粒,不建議選用含活性碳的醫用口罩。

要注意的是,活性碳接觸空氣、吸附有機物質後會漸漸失效,購買時建議選擇單包裝,即開即用,同時要適時更換。

拋棄式口罩可持續戴多久?每天換新的才能確保過濾效果?

高汙染職場或是要避免病毒、細菌傳播的醫護人員和病人,一定要注意更換口罩,單純為了預防空汙戴的口罩可以重複使用;有趣的是,隨著吸附物增加,口罩

的過濾效果會更好,但呼吸時的阻力也會隨著使用時間而增加。

何時該換口罩,可以依個人使用習慣,但當口罩可能被汙染,有破損、變形、骯髒、異味、呼吸阻力增加,或鬆緊帶失去彈性等情形,就一定要換新口罩了。另外,愈來愈多光分解材質口罩,保存時要避免陽光長期直曬。

戴兩層口罩防護力加倍?

戴多層口罩會影響口罩在臉上的密合度,而密合度是過濾效果的關鍵,所以, 多一層口罩不等於效果加倍,反而會更糟,同時也會影響呼吸。(本文摘錄自三采文化《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

書名: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PM2.5、霧霾威脅下,口罩族的求生指南
作者: 陳晉興, 陳保中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2/28
書名: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PM2.5、霧霾威脅下,口罩族的求生指南 作者: 陳晉興, 陳保中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2/28

關於作者

肺癌權威-陳晉興醫師

現任/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台大醫學院專任教授

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經歷/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教授

現任/

台灣大學特聘教授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

經歷/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

英國倫敦大學公共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流行病學博士

呼吸困難 空汙 PM2.5 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