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燒燙傷用麵粉急救? 醫師斥無稽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一則燒燙傷急救法,獸醫師利用麵粉降溫原理,在燒燙傷部位裹上麵粉十分鐘,比起在冷水下沖洗更好,還可避免留下疤痕。不過,台大醫院燒燙傷中心醫師楊永健說,他從未聽過這種急救法,且毫無醫學根據,切勿相信。

楊永健說,燒燙傷急救口訣「沖(用冷水降溫)、脫(小心除去衣服)、泡(以冷水浸泡)、蓋(覆蓋乾淨毛巾)、送(緊急送醫)」,才是正確的燙傷急救方法。

網路流傳一則訊息「Burn, use flour - It works」 (燒燙傷用麵粉,它有效),內容來自一名未署名的個人經驗,她某次煮玉米粥,攪拌時手不慎碰觸沸水,一位獸醫朋友要她拿出一袋麵粉,並把手伸進去,10分鐘後,她的手並沒有紅腫或水泡跡象。

這名獸醫提到,越南曾有一人身上著火,慌亂中把一袋麵粉撒在身上,令人驚訝的是,不僅滅了火,且身上未見任何水泡。因此,他建議,可在冰箱裡放一袋麵粉,如果不小心灼傷,就用麵粉敷裹,冷麵粉又比常溫下的麵粉效果更佳。

對於這則網路流言,楊永健斥為無稽。他說,麵粉或許能降低體表溫度,無法用來避免燒燙傷後起水泡。燒燙傷後冒水泡,與溫度、接觸時間和體表散熱機制有關,若只是輕微燙傷,當然不會產生水泡,和用不用麵粉沒有關係。

楊永健說,早期民間相傳,燒燙傷後可塗醬油、抹牙膏,如同這則網路傳言的麵粉,可能是因為醬油、牙膏和麵粉都是居家生活常用品,隨手拿來降低燒燙傷溫度。不過,這類用品可能會汙染傷口,引發敗血症。

另外,他表示,冰冷麵粉裹在傷口上會造成局部血管收縮,反而延緩傷口癒合,網路傳言毫無科學根據。

玉米 血管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