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只是感冒沒什麼? 6種恐佈併發症 心肌炎、腦膜炎恐奪命

一般人多半以為感冒沒什麼,但感冒症狀很多,若遇免疫力不佳的狀況或病患時,就可能併發嚴症致死。
一般人多半以為感冒沒什麼,但感冒症狀很多,若遇免疫力不佳的狀況或病患時,就可能併發嚴症致死。
圖/ingimage

上個月23日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偵查隊鑑識小組偵查佐蔡世汶因冒雨進行勤務,工作結束後高燒不退,送醫診斷疑為感冒引發急性腦炎致死。>>新聞

一般人多半以為感冒沒什麼,但感冒症狀很多,若遇免疫力不佳的狀況或病患時,就可能併發嚴症致死。以下為感冒可能引發的幾種重大疾病,務必要注意分辨,以免小病釀悲。

腦炎、腦膜炎

腦炎即腦部處在發炎的狀態,依受侵犯部位分為腦炎、腦膜炎、腦脊髓炎等。腦部發炎多因病毒感染,如日本腦炎病毒、腸病毒、皰疹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或細菌感染,如肺炎雙球菌、腦膜炎雙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腦炎症狀除了頭痛、發燒以外,特別的是會出現神經學症狀,如抽搐、語言障礙、肢體無力,意識不清等狀況。

腦膜炎最典型的症狀為頭痛、頭頸部僵硬,頭痛多因腦部發炎導致腦壓升高造成,還常伴噁心、嘔吐。另外還有高燒、意識不清、昏迷、譫妄、抽搐等症狀。

腦炎、腦膜炎可能因顱內壓升高、腦部功能受破壞而造成嚴重後遺症,並且可能有生命危險,因此若出現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

急性心肌炎

一名40多歲的男性,原以為只是感冒,卻在騎車時,出現嚴重心律不整、昏迷,經送至北市聯醫急救撿回一條命。

心肌炎是指心臟肌肉受到病毒、細菌侵犯,導致心臟肌肉發炎甚至壞死。部份心肌炎病例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初期類似感冒或腸胃炎,很容易被誤判。如感冒或腸胃炎症狀持續數周都沒好,尤其出現心悸、氣喘、胸痛等症狀,應趕快就醫確認。有顯著症狀的心肌炎死亡率達22%,猛爆性死亡率高達50%到70%。

肺炎

高燒三天以上不退、呼吸窘迫、喘不過氣

感冒引發肺炎的病例很多,嚴重可能導致其他併發症致死,藝人大炳多年前即因急性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逝。

肺炎常見病原為細菌、徵菌、病毒,其初期症狀和一般感冒、流感類似,約八成無法在短時間內確定病原。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統計,超過三成以上的社區型肺炎與肺炎鏈球菌有關,它除了會引發中耳炎、腦膜炎外,如果感染肺炎併發菌血症,致死率可達六成。65歲以上老人、慢性病患及免疫系統功能不佳者,為肺炎高危險群。

鼻竇炎

感冒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咳嗽、流鼻涕,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指出,一般感冒會是清色鼻涕,約一個禮拜會改善;若持續一個禮拜以上,或出現膿鼻涕,就要懷疑是否為鼻竇炎或是細菌感染。細菌感染久沒治療,會變成急性鼻竇炎,漸漸常期鼻涕倒流、咳嗽、甚至頭痛、膿鼻涕,變成慢性鼻竇炎。

中耳炎

一女性病例重感冒好了後耳朵持續悶痛,僅到診所拿消炎藥服用,後因洗澡時開始覺得耳鳴、耳悶,跟人聊天也聽不清楚、甚至有暈眩感,就醫才發現左耳膜已破損,不僅造成聽力障礙,前庭平衡功能也受影響。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遜模表示,許多病患因感冒、鼻竇炎造成中耳發炎、耳膜穿孔,甚至流出膿液,如不積極治療,恐因聽力退化、內耳前庭功能病變出現暈眩、耳鳴、聽損,影響生活甚鉅。

急性去髓鞘性神經炎

一名女子在感冒後,雙手和下肢麻木,就醫確診「急性去髓鞘性神經炎」而接受血漿置換治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紫英指出,這種自身抗體作怪的情況,常發在在感冒或腹瀉等病毒感染後,應留意四肢麻木症狀。

此病罹患後復原良好,但仍有約2成的病人,會殘留無法恢復的障礙,且約有3%的復發機會。若發現感冒或腸胃道感染後,出現四肢無力、麻木等情形,應盡早就醫。

流行性感冒 日本腦炎 心肌炎 腦膜炎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