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腹部瘤破裂 微創手術救命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報導】

94歲王姓阿公因腹部主動脈瘤破裂,家屬考量年紀大,是否開刀取決不定,最後接受童綜合醫院採用「微創手術」,完成中部地區高齡患者接受「主動脈支架人工血管微創手術」的首例,昨天恢復出院。

他的家人透露,原本要放棄,沒想到以微創手術治療,救回阿公一命,實在萬分感謝。院方昨天也準備蛋糕,歡慶王姓阿公順利出院。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晟熙表示,94歲的阿公在家突然感到左腿無力、疼痛,安排住院檢查,發現腹部有一個主動脈瘤已經破裂,如果採用傳統「主動脈修補術」,腹部整個剖開,開刀過程容易大量失血,需全身麻醉,使用呼吸器,術後復原很辛苦,也可能出血性休克,造成多重官衰竭,需要洗腎甚至會死亡。

他表示,醫療團隊建議使用「主動脈支架人工血管微創手術」,本月2日傍晚進行手術,並由童綜合醫院的醫療團隊與台北振興醫院黃懷緒醫師合作,完成「首例中部地區高齡患者接受主動脈支架人工血管微創手術」。

手術過程中,是先在患者兩側的腹股溝各開3~5cm的小傷口,找到兩側的股動脈,在光的透視下將導引線從股動脈放置到主動脈,再將支架人工血管延著導引線植入腹主動脈適當的位置,從內部修補破裂的主動脈瘤,阻止它進一步的出血與擴大。

整個手術相當順利,術後第二天患者即可拔除呼吸器並可進食,3天後從加護病房轉至一般病房,恢復狀況良好,昨天終於恢復出院。

動脈瘤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