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二三事/是毒,也是藥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台中清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余興焜、奧斯卡眼科院長、伊利諾大學眼科病理學博士張正忠】

肉毒桿菌素除可用於消除臉部皺紋外,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它改善中風病人手部、腳部的痙攣,立竿見影。見(2010-04-28‧聯合報‧D2版‧健康)

「肉毒桿菌素到底是毒?還是藥?」小五的女兒習慣「非黑即白」的二分法,要讓她清楚,實有些困難。很多藥物是利用毒物原理或副作用發展出來的。威而鋼就是顯例,原本是治療心血管疾病,因可擴張血管,因此發展治療勃起障礙。

「講重點啦!」老婆大人怕我愈講愈失控,趕緊出聲制止。肉毒桿菌素的毒性是麻痺肌肉,也因此展開它的神奇之旅。眼科醫師史考特(Alan Scott)第一個想到運用在斜視治療。斜視的成因很多,主要是眼瞼肌肉失調,如左眼肌力過強,右眼肌較弱,眼球就可能向右斜。過去治療以手術為主,史考特突發奇想:若麻痺那塊力量較強的肌肉,就可削弱拉力,讓斜視眼恢復正常。

1970年,史考特開始動物實驗,並試驗很多藥物,用過毒素、神經麻痺劑,但效果都不好,最後他找上肉毒桿菌素。大多數的毒物或麻醉劑都會產生全身性或系統性麻痺效果,肉毒桿菌素卻可以產生局部麻醉效果;也就是說,想麻痺眼瞼肌肉時,不會連手腳都麻痺掉、抬不起來。

局部麻痺 肉毒派上用場

不過,肉毒素要上那拿呢?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從肉干、醃肉中就可取得!「不是有那麼多人中毒嗎?」女兒一臉疑惑,「或是把香腸拿到悶不通風的地方幾天,不就找得到了嗎?」

不行,實驗可不能隨便抓兩隻細菌來就行了。因為不清楚被汙染的肉品或長菌的香腸裡,還長了什麼東西?即使實驗成功,也無法確定就是肉毒桿菌奏效。因此,一定要有純化菌種才行。

「誰沒事養了幾隻細菌在家?」老婆大人很狐疑,「又不是養小狗、小貓。」

但是,就是有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單位養了這些稀奇古怪的玩意。醫療機構、學術機構的實驗室就有可能,像西毒歐陽峰養著毒物當武器般,全世界最有可能保留這些毒菌的還是軍事單位。

史考特透過種種管道,真的搭上軍事單位,軍方寄給他幾隻純化的肉毒桿菌。有了軍方加持,史考特的動物實驗奏效,成功地麻痺斜視者的眼肌。

史考特為讓肉毒桿菌素製造及供應穩定,創立Oculinum公司,oculi的字頭是「眼睛」的意思,這也是第一個以生產肉毒桿菌素為主要產品的商業公司。

1988年,史考特轉請艾力根(Allergan)公司行銷製造肉毒桿菌素,1991年,艾力根乾脆以9百萬美元買下Oculinum,並重新命名肉毒桿菌素為Botox,就像我們習慣叫酵母乳為「養樂多」,Botox幾乎成為肉毒桿菌素的代名詞。

消除皺紋 肉毒商機驚人

1989,艾力根公司肉毒桿菌素產品(BOTOX)獲得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核准用於治療12歲以上的斜視、眼瞼痙攣及半臉痙攣;2000年,核准用於治療肌張力不全。

1989年時,克拉克(Richard Clark)想,人有皺紋,就是附近肌肉習慣性擠壓所致,若可麻痺習慣皺紋的肌肉,應該就可以減少皺紋,於是將肉毒桿菌素應用於美容上,從此,原本令人聞風喪膽的毒素,成了美容聖品,2002年獲美國FDA核准。

肉毒桿菌素主要用在額頭的皺眉紋、抬頭紋、眼角的魚尾紋、鼻翼的法令紋、皺鼻紋、下唇紋等。一般注射後約兩三天後開始發揮功效,第7天左右皺紋就消失;但隨毒性漸次消失,效果只維持1到6個月。

肉毒桿菌毒素共分7型,除了艾力根外,美國、中國及法國均有廠商也加入生產,大多使用A型毒素,少數使用B型毒素。其他5型則尚未應用於醫療。雖然美容市場商機驚人,但據稱6成以上的肉毒素還是應用於醫療。

【2010/05/05 聯合報】

肉毒桿菌 皺紋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