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二三事/毒素與藥劑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台中清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余興焜、奧斯卡眼科院長、伊利諾大學眼科病理學博士張正忠 】

肉毒桿菌不是打針美容嗎?」接連的肉毒桿菌中毒事件,讓不少消費者驚覺,原來真空包裝食品如果沒注意衛生,反而會助長厭氧的肉毒桿菌生長。見(2010-04-17‧聯合報‧A3版‧焦點)

「對啊!為什麼打針的沒事?吃了反而會死人?」對肉毒桿菌素充滿期待的老婆大人非要打破砂鍋,問的一清二楚不可。

用在醫療上 量微乎其微

其實,不論是讓人中毒的肉毒桿菌毒素或是美容用純化過的,大體上都是一樣的,關鍵只是劑量的差別。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致死劑量約2000-3000單位;但是,用在醫療上僅為30-200單位,約為1/10至1/100。

但是,肉毒桿菌毒素的毒性非常強,可以讓人致死的劑量約為1ng/kg,也就是每公斤的致死量約為10的負9次方公克。假若以每人60公斤、60億人口計算,360公克的純化毒素就可以毒死全世界的人了。但是,一般而言,這粉末要均勻地灑在空中,讓全球人口都一起吸到這毒粉末,並不簡單。

「啊!」女兒瞠目結舌,「那為什麼還要做這種東西?」

許多毒素被開發出來或純化的原始目的都類似,當生化武器;即使不拿來當武器,也要仔細研究,以防敵國拿來當武器時,可以立即破解。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索摩(Herman Sommer)在20年代成功分離了純化的肉毒桿菌毒素;1946年,威斯康辛大學善茨(Edward H. Schantz)萃取出肉毒桿菌毒素的結晶,這也意味大量生產毒素的技術已臻成熟。

「那為什麼吃了那些香腸,就會全身麻痺呢?」女兒還是念念不忘她的香腸,手裡掏著她的悠遊卡準備搭捷運,卻遍尋無著,被擋在閘門外。

「妳老忘東忘西!」老婆大人只好隔著閘口拿硬幣給女兒再買一張票。

這原理還真與搭車相關。搭捷運或乘高鐵時,只要將車票或悠遊卡放進驗票機,閘門就會自動打開。同理,當人體肌肉要收縮時,須有神經的刺激或命令方可行;神經給肌肉的刺激或命令就是透過一種叫做乙醯膽鹼的化學物質。

這乙醯膽鹼就好相當車票或悠遊卡;也就是說,當我們要讓肌肉收縮時,神經末梢就會釋放出乙醯膽鹼,肌肉就知道要收縮了。

但是,肉毒桿菌素進入人體後,會抑制乙醯膽鹼釋放,使肌肉無法收縮。肉毒桿菌素就好像扒手,在你進入閘門時,扒走車票,那閘門就動也動不了。這也是為何肉毒桿菌中毒的病患,會出現麻痺症狀。因為,肌肉缺乏喚起它們收縮、伸展的指令,身體就不動了。

它就像扒手 偷走收縮令

大家常聽到的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重症肌無力,則是自體免疫抗體破壞了乙醯膽鹼受體,同樣也會阻斷神經肌肉傳導,導致肌肉無法收縮,就像是打壞了閘門的感應器,門也是開不了的。二者致病的方式不同,但結果很類似。

「胃酸不是很強嗎?」女兒似懂非懂的,「殺不掉這些毒素嗎?」

有三種形式 進入人體內

但是肉毒桿菌毒素對酸特別有辦法,短時間內可躲過胃酸和消化的追殺,所以可讓胃腸道吸收,阻斷神經傳導,癱瘓全身。

一般而言,肉毒桿菌可以透過三種形式進入人體,如直接寄生在腸道中再釋出毒素;或直接吃下肉毒桿菌毒素;或傷口感染肉毒桿菌後,釋放出毒素隨血流傳至全身。

「那怎麼會用在美容呢?」老婆大人還是不解,下回分解了。

【2010/04/28 聯合報】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